佛教與科學|潘宗光 2018
 
2018.12.08編輯

佛教與科學|潘宗光

佛教與科學同是探尋自然規律,可互相啟發。 現代物理學概分為:極大理論、極小理論、萬有理論。它們都否定物質實在論,分別是:相對論,用於宏觀世界(物質、時空)的規律;量子力學,用於解釋微觀世界(基本粒子,它們會受到意識影響);弦理論,解釋一切大、小物體,推論多維空間和多重宇宙。 佛教核心思想是因果律:事物發展必先有因,配合條件助緣才會產生結果。這可應用於善惡報應規律,故應多種善因、廣結善緣。緣起兩大特質:無常,事物經常變化;無我,事物不可單獨存在。「空」包含事物的相對性,也是「無」即總量不增不減。境隨心轉、一切唯心造…顯示意識的重要。 佛教跟科學是從兩個不同角度來看宇宙,佛陀說人的煩惱是因為違反自然規律而形成,例如環保、空氣污染,為什麼會有空氣污染?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砍伐樹木森林,破壞自然規律,導致環境污染問題,環保就是要回歸自然。 很多人問我,你是科學家、又是大學校長,會什麼信佛?佛教是不是迷信?這樣就不科學啦? 佛法核心思想空、緣起、無常、無我、一切唯心造,跟科學非常吻合,沒有衝突。我不是說科學證明佛法對,我是想說佛法跟科學沒有衝突。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潘宗光 Poon, Chung Kwong

潘教授投身大學教育四十載,從事化學研究,於 1985 及 1991 年兩度獲瑞典皇家科學院邀請,提名諾貝爾化學奬候選人。 退休前擔任香港理工大學校長長達十八年,他是香港受政府資助大學任期最長的校長。現為香港理工大學榮休教授及榮休校長。 退休後投入更多時間弘揚自己喜愛的中國傳統文化,亦深入研究佛學,時獲邀作佛學講座及發表文章,並擔任多個佛教團體之名譽顧問,身體力行,弘揚佛法。 重要獎項/ 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獎(1979) 英國官佐勳章(OBE)勳銜(1991) 金紫荊星章(GBS)(2002) 傑出領袖奬(教育)(2008) 榮譽人文博士學位(2009) 全球傑出華人獎(2016) 著作/ 《心經與生活智慧》 《佛教與人生》 《心經與現代管理》 《感恩這一課》 《佛教與科學》 《佛教與淨土法門》 經歷/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1.1991-12.2008) 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兼理學院院長(1983-1990) 香港科技委員會創會主席(1998-1991) 香港立法局議員(1985-1991) 中國人民政府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委員(1998-2013) 香港非官守太平紳士(JP)(自 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