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生命,無限希望
 
2012.06.08編輯
看見你們年輕人以及跟你們一起辦活動,我覺得是最高興的一段時候,特別是現在年紀老了,要衰退的時候,跟你們在一起的話,感覺好像又恢復了四、五十年以前充滿著活力那個時代。
攻頂之後,一定要走下坡嗎?
一般拿世間來說,像你們這個時代,就是你們一生當中的尖峰、頂峰,人生就是這樣,剛開始的時候,但這個是大體來說,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達到真正人生的最高的高峰,到了這個頂峰以後,大概可以稍微維持一段時候,就會開始下降,下降的速度不一定,有很多人的人很快,有很多人比較慢,但是原則上面都是向下降的。這個曲線大概大致上你們可能聽說過,可是聽說而已,有很多事情除非你經驗到,聽說永遠是聽說。 以「世間」的標準來說,諸位這個時段是人生的頂峰,所以好好的去享受它。不過這個時候除了享受以外,要做一個準備,這必須要的。就像諸位在念書一樣,假定說純粹為了享受的話,念書其實是件苦事情,不知道諸位同不同意啊?現在這個時候大家很拼啊!一直到現在為止,儘管人人都有學校,想像當中的好學校大家還是要拼的。為了這一個大家都曾經努力過,所以這個努力本身的確是蠻辛苦的事情。可是為了他目的起見,所以這樣。 那麼當你慢慢走上去的時候,上面就都有很好的希望,除了這個希望以外,而且真正不斷的向上,照理說一直向上不是更好嗎?現在你們向上就是朝著目標而走,諸位身上沒有什麼太大的負擔,念書是壓力,可是這整負擔是很輕的,比起以後,當那個生活擔子架在你身上的時候,那就很辛苦,做到後來你會感覺到,這是「老牛」而且加上一個「破車」,越拖越重越拖越重,世間的真相就是如此。 所以以世間來說,好好的享受,不過我之所以一再強調「世間」兩個字,這是有原因的。世間的特徵是什麼:追求物質的享受,五欲之樂,這是他的特點。即使以前在追求心靈這個的時代,絕大部分絕大部分的人來說,他不一定真正的能夠認識心靈,乃至於真正的心靈上面的昇華,這個層面是不太容易的。不過因為他們的主流是朝這個方向去走,所以透過心靈上面這種影響力量,留在這個世間,相對來說,追求物質的這種情況不那麼劇烈。這種劇烈的狀態,我覺得現在有兩個字可以形容,就是「惡劣」,不那麼惡劣。所以比較起來,還不顯得那麼突出,尤其是社會問題沒有現在這麼嚴重,可是個人在家庭裡面,問題還是在。也許你們年紀雖然輕,多少聽說一句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或者想在座的諸位多少感受到一點,不一定是你們自己,可能看見你們父母之間,長輩親友之間。
心靈提升,開啟無限希望的大門
在這個情況之下,在座的諸位,我非常讚嘆隨喜恭喜你們!這個世間大家是追求物質為主的,所以當你們剛開始修學、接觸像心靈為主的這些人,或者一個團隊的時候,說不定你們曾經遇見過周圍的壓力:人家以不同的眼光、異樣的眼光看待你們,乃至於給你們一些壓力,可是你們並沒有被這個影響,而真正能夠跨進來了,而且漸漸漸漸的有所體認,那我想將來,在物質上面,多少你們已經有了相當好的享受,而這個階段當中,讓你們前面有一條很明確可以選擇的路:「我是追求物質的?還是追求心靈的?」那時候是值得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很認真很認真地想一想。假定你們想對了,選好了,那我想你們一生,是幸運不盡。 在我給大眾講那個人生序說的時候,人有三個方向,一個是「短短一生」,一個是「無限的生命」,可無限生命當中,你怎麼能夠真正的把這個「無限生命提升」的方向看清楚,把握在你自己手上呢?那只有少數。或者甚至於以佛法來說,它有它絕頂高明的一個原則在這個地方,諸位將來如果真正地深入,這是非常值得我們朝這個方向去走的。
佛法,心靈提升的最佳指導
《死亡九分鐘》對一個天主教基督教的人,他說耶穌,這也沒關係,可是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概念:生命是無限的,有了這個概念,當你確定這個概念,於是你就進一歩會想:「在無限的生命當中,怎麼能夠保證使它不斷地向上?」這就變成我們現在最最重要的一個問題。佛法實際上這就是最佳的指導,而現在這個時代,要想能夠接觸到佛法當中的精華,那也是少之又少。 對於我來說,我接觸佛法幾十年,到最後二十年,接觸了藏系佛法,它保留了佛法的精華,藏系當中最精采的那批人,才真正看見這個特點。那時候看見了:「啊!我是覺得我是幸運當中最幸運的。」無限的人生當中這麼好的東西,當你真正選到了,你人生的價值就完全不一樣了,人家問我:「你一生的選擇當中,什麼事情是你最滿意的?」「兩個字,『和尚』。」所以我現在盡最大的力量,把我學到的東西深入,到這個時候有好處。 一般世間人達到了頂峰就向下掉了,我不會,假定我早年就開始學佛的話,它平穩的過一段時候就慢慢向上升,而且這個上升的速度並不是緩緩的速度喔!就是像一個拋物線一樣,越來越快越來越快越來越快,到後來直線的上升,讓人家感覺到高不可攀,年齡不能限制它,漸漸身體是老了,可是我的心靈不斷地在成長,而且我確信這個可以繼續的下去,生生世世會繼續下去。尤其這一生就是一天呢,一天當你覺得有無限希望的時候,你怎麼願意把今天的一天就整個耽擱掉你未來的前途呢? 因此今天在看見諸位這些情況的時候,我覺得你們都有這個機會,在這個人生道路上面,走到高峰以後,跟世間一樣的,會有一段輕微的掉下來一點,會的。可是如果你維持這樣信念,這樣走下去的話,過了段時候你會回升,至於回升到什麼程度我就不敢說了。你們是非常幸運的一群,還沒進到社會,你們已經開始接觸了,慢慢投入進去,所以你們的機會,比誰都好。 本文摘自2001年2月1日 教師營 日常法師對大專義工開示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