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生老病死?--如俊法師心靈對話
 
2020.11.10編輯

法師答: 先釐清一個概念:儒家並沒有忽視死亡。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未知生,焉知死」正確的解釋,師父有解釋過,就是如果你不知道人生的來處,你當然就不知道人死的去處是去哪裡。所以:「儒家沒有承許無限生命?」有喔!孔子是承許有鬼神的,鬼神就是人死了之後的生命型態。孔子親自刪訂的《春秋》裡面,有好幾個死了之後,鬼顯靈的記載都在裡面。有一個國王駕崩之後,他又出現、又交代,乃至做了什麼事情,在孔子親自刪訂的《春秋》史書裡面都有記載。 《論語》裡面也有記載,子路請問孔子:「子疾病,子路請禱。」子曰:「丘之禱久矣。」就是說孔子病很久了,孔子很重要的弟子子路就問孔子說:「我們可不可以開始為您做祈禱?」孔子說:「我早就已經開始祈禱很久了。」他祈禱的對象是誰?「祭如在,祭神如神在」,這些概念孔子都有講。 基本上儒家的觀念並沒有否定死後還有生命,沒有否定無限生命,這第一個要釐清。
而且必須要有無限生命的概念,你才能夠看清楚人在生老病死歷程裡面,真正要把握的是什麼?在企業營裡面一再講生命延續的過程,真正重要的是心靈的作用,如果說你一輩子都只有投資在物質跟肉體上的話,等到死亡的時候,真的會覺得什麼都落空了,會受不了的。可是,如果之前有認識了無限生命的概念,懂得把主力放在心靈的提升跟心靈的學習上面的話,那個時候面對死亡,當然心態跟感受會變得不一樣。

所以簡單地來講,即使是自己的親人,或是包括自己的死亡,後續都有延續的生命,只要你跟他的業緣沒有結束的話,那麼你們以後的生命都會還有聯繫。重點是大家到底平常相處的時候,結的是善緣、還是惡緣?這個比較重要!這個比較重要!這個就是重點。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