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感受到無限生命?
如證和尚
2012.06.19編輯
人不是一生下來就像張白紙嗎?慈悲與智慧是如何累積到下一世?如何感受到無限生命的存在?
法師回答: 你周圍有沒有比你有智慧,有慈悲的人?有!就是因為他前一輩子有累積,他這輩子再來的時候,慈悲跟智慧能超過你。我們在寺院曾經做過一個討論:能夠記得自己小時候最早的狀態是什麼時後?有位法師說他記得的是一歲多的時候,在他的印象裡,他夾著奶瓶吃,奶瓶有兩支手臂環抱這麼大,那是他生命最早的記憶。我還碰過有人記得自己剛出生沒多久時的狀態。我以前就在探索這個問題:「為什麼有些人在那麼小時候,腦筋就那麼好?」我發現,他們這一生有個特色,對於「開發智慧」這部分,他們比別人更用心、更努力!相對的,他下一生再來時,啟發智慧的速度就會比別人更早、更快。認真的用無限生命的角度去想,實際上真的沒有什麼條件好、條件差,因為「過去生努力過。」 再說另外一個例子。我們寺院的出家人,有一個人的話一定聽,就是日常老法師的話。後來我去問日常老法師:「怎麼努力能讓他們都願意聽您的話呢?」日常老法師說:「要關心他們。」之後,我也花了很多心思去關心大家,發現要真實關心一個人,沒有三、五年的時間是不行的。後來,日常老法師圓寂了,老法師又幫我們找到了上師。實際上,上師跟僧團接觸的時間很短,可是我們寺院裡面全部的人都聽他的話。 我看到我的幾個老師,他們都真實擁有這種功德:能夠讓這群剛剛與他接觸的人,在短短一、兩年內,全部的人都聽他的話。這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我也曾試著花很多努力關懷這群人,幾乎拼了命關懷他們了,他們都不一定聽我的話,而師長才花一、兩年的時間,就能對他們這麼了解,而且全部的人都這麼聽師長的話。說真的,我們只能用一個理由來解釋——「過去生他關懷過這一群人。」像上師就說:「我如果不是過去生關懷這群人的話,我是絕對不可能帶動得了這群人的。」所以,有很多東西的努力,不是一輩子可以努力得來的,有很多事情,即使你花了很多生去努力,都不一定能得到想要的效果。 我覺得很多跡象可以看到無限生命的特質。例如,我在這個社會上認識很多藝術家,你說藝術家是學來的?還是天生有天份而來的?應該說大部分的頂尖藝術家都是因天份而來,而非學來的。等到你這一生再學,已經來不及了。 這些給諸位做為參考,但是有關前世今生的這些東西,也不一定現在馬上就要相信它。大家可以多接觸這方面的人,我自己也是透由接觸到周圍很多真的很不可思議的人,他們擁有不可思議的智慧,我接觸了這些人以後,回過頭來看無限生命,會覺得,這些人的智慧跟慈悲,如果不是用無限生命的角度,你是無法解釋的。 本文摘自2010年 大專營心靈對話 如證法師開示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