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孝親融大愛
林建男
2021.10.19編輯

貴為電子公司主管,林建男,把車子加大、把房子變大,不為炫耀,為的是孝親擺第一。 母親多年前往生後,他就擔起照顧父親的責任。父親輕微失智,頗吃重的任務,卻沒有限制他的孝行擴大。他把岳母,以及岳母95歲高齡的母親,全部接來一起住。工作再忙,照顧他們的工作,常親力親為。 盡孝,是他從小的心願。在貧苦的童年歲月中,他看著父母不停地為生活打拚,就立志長大後,一定要讓父母過好日子。他終於心想事,而且擁有四代同堂的大家庭。為了他們,他買下更大的房子、更寬敞的車子,盡力提供他們舒適的生活條件。

有了較好的物質條件,對父親心靈的健康,他不放鬆。父親以往當慈濟志工多年,他借力使力,希望他重回善行環境,以減緩病情惡化。每天,他送他到慈濟醫院參加失智照護活動,並費心的和志工溝通,希望幫助父親順利融入活動,安排他可以勝任的工作,讓他有參與感、有自信、有歡喜心。然而,當他獨力照顧父親時,不免要面對溝通的困難。他不氣餒,學著放下自己的想法,站在父親的立場設想,從中長養智慧。 他的母親也是慈濟人,母親的教誨他放心上。她說,只要有能力就盡力幫人、善心對人。他車上的指揮棒,就是受她影響,用來隨時幫人的工具之一。承繼父母的善行,他的孝心,也在為孩子們樹立榜樣。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