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關懷】視病如親--墾丁國小聯合義診
 
2021.05.02編輯

「開始了嗎?在哪裡掛號?」許多長者早早來到會場等候,為5月2號的義診拉開了序幕。

由福智僧團一心寺與墾丁社區據點發起,以及福智文教基金會會員所組成的醫療義診團共同承辦,60餘位來自各地醫療院所的團員,齊聚台灣南端的墾丁國小,透由醫療服務一起實踐視病如親的學習。

「要先量身高喔!」攔下心急看診的居民,引導居民依序看診、衛教宣導及領藥,居民面對團員們的親切與關懷,靦腆又開心的表情顯示出-醫病間的溫度逐漸升溫。校園裡、廊道間人來人往彼此點頭招呼,有的居民現場申請加掛別的科別,有的則因為效果很好抓緊機會請家人也來看診;許多居民表達謝意,團員們也很感謝有機會能實踐知行合一,漸漸地,現場義診的畫風由醫病關係轉為彼此間互相關懷、互相感謝似親如友的關係。

此次義診集結各醫療專業科別,包含外科、內科、骨科、眼科、皮膚科、牙科、婦產科、身心科、中醫與推拿等等,分科別在各個教室設立臨時義診站,當天有142位居民掛號並完成209人次看診,義剪站也服務了10位居民。
「臉笑、嘴甜、眼色好、腰軟、心好、腳勤快」

團員們行前彼此砥礪,大家把開啟幸福的鑰匙口訣「臉笑、嘴甜、眼色好、腰軟、心好、腳勤快」(台語)默念在心中,透過義診過程努力實踐,事後大家都反饋收穫滿滿,口訣就像濾芯,把醫病者之間的善意都萃取出來,歡聲笑語在陽光中閃耀,格外亮眼。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