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與環境永續|林名男 2020
 
2021.05.21編輯

蔬食與環境永續|林名男 2020

要怎麼讓下一代擁有好的生活?要怎麼達成永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從現在開始一點一滴的改變,從每天吃一餐蔬食,慢慢地影響別人。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愛有多大,福就有多大。 【第八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第七場】 蔬食健康與環保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暨家庭醫學部主任 林名男 主講 教育部前政務次長、南華大學校長 林聰明 主持 林名男副院長從近期災害切入,引入蔬食的主題,美國加州的天堂鎮在加州大火以及近幾十年來二氧化碳濃度極度升高的狀況,每年都說這一年是最惡劣的環境。全球不論是旱災或是水災都呈倍數增長。人類的行為會影響環境,環境也會反過來影響人的心理。 關於COVID-19,除了病毒很重要以外,宿主也很重要。從1976年開始,新興傳染病與可能傳染宿主都和動物有關係。如伊波拉病毒和SARS的宿主蝙蝠。原本在蝙蝠身上就有200多種冠狀病毒,但是由於人類與蝙蝠以及中間宿主來往,因而開始傳染。氣候變遷也會影響傳染病,如登革熱、茲卡病毒、屈公病、瘧疾等。《下一場人類大瘟疫:跨物種傳染病侵襲人類的致命接觸》此本書也說道:「當我們包圍野生動物,把牠們逼到牆角,消滅它們或甚至吃掉他們,卻也染上牠們的疾病!人類踏進病原的地盤,創造了絕佳的條件讓自己成為新宿主,也替神秘病源製造了新的傳布環境,為自己招來『下一場大禍』!」經過這次的肺炎,讓地球得到了喘息的機會。二氧化碳濃度愈高,植物裡的營養素會降低。《環境營養學》此本書也提到,個人健康及營養與環境永續飲食是非常有關係的。葷素食所消耗的地球資源差別也是很大的,畜牧業已響溫室氣體的比例佔了51%之多。在地飲食也是很重要的概念,因為在運輸過程中也會產生碳排放。「菩薩畏因,眾生畏果」這次的疫情,大家搶口罩、酒精,就是因為害怕得到肺炎,這就是怕果。但是因呢?一部分就是因為葷食主義的關係。 大林慈濟醫院相當重視環保,院長親自帶著職員騎腳踏車採買蔬菜,開辦蔬食班邀請大家一起做蔬食,倡議週一無肉日。副院長分享了一段非常富有哲理的影片——不要用完所有明亮的顏色,要怎麼讓下一代擁有好的生活?要怎麼達成永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從現在開始一點一滴的改變,從每天吃一餐蔬食,慢慢地影響別人。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愛有多大,福就有多大。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愛有多大福就有多大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