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學堂 快樂的最小單位
福青編輯室
2020.11.14編輯
11/14(六)福青學堂「快樂的最小單位」,怎麼掌握快樂的最小單位?讓性傳法師帶我們一起解構快樂!

大學生都在糾結什麼?

平常大家都在糾結什麼呢?人際關係如何維繫、男女感情問題、未來該怎麼過、學校課業負荷不了等等,什麼樣的問題是現在的你最困擾的?當遇到這些問題,要怎麼面對、解決它呢?才讓自己能得到快樂。 我們的內心都想要跳脫痛苦,得到快樂,感覺要同時滿足很多條件才能得到,就會覺得快樂很難得到。例如,拍了一張照片,希望得到很高的點讚率,是不是需要用很好的相機,相機又要有很好的配備,配上美景或是模特兒,自己的拍照技術也要夠水準,才能拍出一張好看的照片,需要具備很多的條件,才能得到他人的肯定,得到被讚賞的快樂。 那到底有沒有一種很容易得到快樂的方法呢?快樂的最小單位究竟是什麼?

什麼是離開痛苦, 得到快樂的最小單位呢?

我們通常會痛苦的原因,背後都有一個很堅固讓我們會痛苦的見解在那裡,要開始扭轉這個感受的時候,關鍵就是要去發現看待事情的不同角度,當開始累積越來越多好的角度,感受自然而然會改變,慢慢的將痛苦轉化掉得到快樂,改變心情很簡單,動念之間而已。 面對現在的痛苦和困境,不是要改變境界,而是要改變我們的心態,改變心態就能改變生命。

轉念

一轉念一個千秋,一轉念善惡就不同; 一轉念仇恨就變恩情,一轉念,地獄變天堂。 Change your thoughts,change your life ! 影片看這裡 :地獄與天堂的差別
當安立了一個正確目標,在完成它的過程中 遇到困境時,我們要給它下一個正確的定義: 「這是我遇到的困難,不是我做不到。」 不能只因遇到困難,就直接否定自己內心的力量。 取自《希望‧新生2【心之勇士】》第020則
病人將眼晴上的翳障撥掉,便可見大千萬種風光; 訓練自己,讓心眼明亮,看清內心的種種,哪怕是發現了自己的缺失和改善的方向,也大有醒悟的明媚之感。 取自《希望‧新生2【心之勇士】》第023則
感受不是憑空而出的,它是源於一種見解,所以要去探索感受後面的這個見解。 讀聖賢書,與良師益友交談,認真觀察、練習,改變造成苦受的那個見解,即是一見解千愁。 取自《希望‧新生2【心之勇士】》第030則
真正的問題,究其根本原因,都不是出在外境上。 我們總覺得是外境出了問題,所以拚命地改變外境,以擺脫痛苦。 不管外境出現什麼,如能專注於內心對外境的認知,認真觀察真正的問題以及解決之道,我們便離幸福不再遙遠。 取自《希望‧新生2【心之勇士】》第054則

結語

不要把所有的精力花在做外境的改善,把握自己的內心,去了解是什麼樣的見解,造成現在自己過不去,感覺到痛苦,改面心態才是最重要的!透過長久的學習,跟著一群人練習,讓自己可以面對眼前的困難和痛苦,把苦轉化,獲得真正的快樂。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