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練習室】真誠與寬容
 
2020.06.18編輯

早上畢業考傳考卷時,前座的小明把小豪桌上的保溫瓶弄倒在地上。 小豪拾起時,發現保溫瓶的瓶蓋卡榫已經斷裂,導致瓶蓋無法密合,小豪當下掩面哭泣......

考完試後,老師請兩位來瞭解狀況。 小豪說:「這水瓶是我去香港迪士尼玩的時候買的,很貴而且對我很有意義,所以保溫瓶壞了,我很難過、很生氣。」 老師接著問小明:「你知道小豪為什麼這麼難過嗎?」 小明點頭表示知道,並說:「我不是故意的,我傳考卷時沒發現小豪水瓶放在桌面角落,所以不小心碰到,很對不起小豪。」 小豪聽到小明的說法後,比較不生氣了。
老師看氣氛緩和了,問:「你們都瞭解彼此的心意了,接下來,我們來想想看,這件事要怎麼處理?」 老師先問小豪:「你希望小明怎麼做?」 沒想到,小豪竟然說,「道歉就好!」 當下老師老師超驚訝的! 小豪一講完話,小明立刻彎下腰,以接近90度鞠躬對小豪道歉,而且臉上還流著眼淚。 老師問:「小明,你臉上怎麼會有淚水呢?是生氣還是難過?」 只見他搖搖頭,說:「我很驚訝,我以為小豪會罵我或是要我賠錢,但他卻說只要道歉就好,所以感到驚訝!」 老師問小明:「有感動嗎?」 小明點點頭說:「有。」 接著老師轉向小豪問:「你怎麼會只要道歉就好?」

小豪說:「因為這水瓶是在國外買的,小明是不可能出國去買,而且我知道他不是故意的。」 最後,老師稱讚小豪的寬宏大量、代人著想及小明的誠意致歉,水壺事件圓滿落幕。
這樣的結果,好像很輕鬆愉快,其實…… 雲林縣旭光國小林正祥老師回憶:「以前小豪遇到不如意的事,常大發脾氣咒罵對方、飆罵髒話,甚至埋怨連連,一直到五年級,老師們常感覺束手無策。六年級以後,老師試著調整對小豪的看法,以觀功念恩的角度來看待他:不好的地方是事實,但他好的地方也是不可抹滅。小豪會有今天的個性跟觀點,跟他的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老師也不再執著只看他發脾氣或表現不好之處,看到小豪做到好的地方就發自內心的讚揚他。」

不是缺少美,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