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靜心來面對行醫壓力--《2021 醫師心靈成長研討會》
 
2021.04.26編輯

福智文教基金會與高雄市醫師公會共同主辦「醫師心靈成長研討會」於4/11在高雄醫師公會舉辦,共有112 位醫師共襄盛舉。課程針對醫師們面對各種醫療爭議、本職學能的提升以及與家人相處......等種種的壓力,如何透由轉念及靜心,協助醫師們有正面能量來面對臨床的壓力。

在「展開雙翅~飛越醫療爭議的陰霾」專題講座中,蘇哲能和王志祿醫師分享--面對醫療糾紛時,陷入失眠、焦慮、無法工作等身心煎熬的困境,如何透過誦心經的經文領悟和學習,化解了與病人間的衝突,讓自己走出來陰霾。
我們每個人面臨到境界時,都是一個機會,絕路也就是生路,就看我們怎麼想,一旦衝出重圍,我們發現希望之路,就會領略創造的喜悅。

吳剛魁律師則提到,律師能處理法律層面的問題,卻無法解決內心的問題。他引用《心之勇士》一段話:「我們每個人面臨到境界時,都是一個機會,絕路也就是生路,就看我們怎麼想,一旦衝出重圍,我們發現希望之路,就會領略創造的喜悅。」

接下來的講師鍾昆原教授拋出一個思考題:「一般人都覺得醫師是幸福的職業,但是當事人自己都不覺得幸福,問題出在哪裏?」他透由自己「觀功念恩」--多看他人的用心,感恩他人成就我的學習,發現改變心態才是得到幸福的密碼。 在「寧靜的智慧~禪修初體驗」的體驗課程,李建廷醫師透過對呼吸、聲音的「專注」,來協助學員覺察想法、情緒,減少念頭紛擾,達到身、心放鬆、減壓,再回來面對情境時,將會有不同的思惟角度。

參與的醫師們都覺得很有收穫,回饋到:可以在行醫職場運用,建立與同事、病人間的良好互動關係。很期待之後的心靈成長課程。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