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一切是否都已注定好?
 
2021.06.09編輯

人生的一切是否都已注定好?既已被框架,何須努力?

一生注定的話,這是凡人的看法,如果一生就被注定的話,你這輩子的努力是一點意義都沒有,我推薦你看一本書叫《了凡四訓》,他的命在以前就被算好了,這輩子呢功名啦、或是他得到的封祿有多少,都被算好,他覺得「我一點意思都沒有,我努力也是這樣子,不努力也是這樣子。」後來他遇到雲谷禪師的時候,雲谷禪師跟他說啊:「命是可以改的!」說有立命之學,教他怎麼改命,就是他造善之後啊,他本來考不上進士的,就考上了,所以這個是可以的。 我們有一個學員,他以前呢在我們的法人工作,那我們法人工作有一個特色,就是薪水不高。那麼他的爸爸不是很高興,他做了幾年之後,他爸爸硬把他拉回去。拉回去之後啊,那麼他就很久沒讀書了,他就說啊:「哎呀!我又要繼續要學佛的話呢,最好方式找公家單位。」就是公務人員作息正常,所以他就想要考高普考。可是他就沒讀書了嘛,他先去補習。補習沒多久,幾個月而已,今年喔先報一下,就是考個經驗啦。他跟爸爸說:「我時間這麼短,可是考試到了,爸爸,我考個經驗,明年正式考。」他爸爸說:「可以,可以,沒問題。」但是呢,他自己啊有這個學佛的概念,他知道命可以自己造的,所以他發願造三百善來回向他考得順利。 他就這樣發願,並且造善。他時間不多,就去考試了。他書沒有讀完,那他三百善已經做完了,他也是看了《了凡四訓》,欸!這個可以改命的啊,可以改命的。好,後來他去考試。考試的時候,他們同學討論說:「欸,今年的題目是不是比較簡單啊?」同學說:「沒有啊,差不多啊,沒有啊!」因為有些人考了很多年了,「欸,沒有,差不多啊!」他說:「好像今年比較簡單吧!」一放榜啊,他居然上榜了!他很多年沒有讀書,那去補習幾個月啊,他上榜了!為什麼?他說:「我不知道啊,我還沒讀完欸,它都不出;我讀完它都出啊。」好,就上榜了。所以啊這跟你的福報有直接關係,福報有直接關係! 如果你覺得命是可以被算出來的時候,你就是個凡夫這樣子。命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佛法裡面講「業」,就是它不是神秘的東西,「業」直接翻過來叫「造作」的意思,你嘴巴怎麼造作、身體怎麼造作、心怎麼造作而已,行為之後就產生結果,就這樣子而已,很簡單。所以呢,你怎麼造那個業就感這個果這樣子,千萬不要覺得命是注定的。如果你這樣覺得的話,我看你這輩子大概也不會什麼出息啦,命是可以改的。 (摘自2020企業營 如得法師 心靈對話)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