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一年,我又看到了什麼?
台北福幼班 許雁霖
2022.01.03編輯

以前到了年底,腦袋裡總會想,今年跨年要去哪邊玩?抽獎我可以抽到多少? 為明年下新目標,但是去年底為今年設了什麼目標也忘得差不多了... 想到我的老師曾經告訴我,每到年底記得總整理自己進步了哪些事是很重要的,因為人總是習慣看到自己沒做到的地方,才能知道原來我可以做這麼多,而有更多向上的動力。 也記得在福幼班教授說過,育兒上最重要的是家長自身持續的學習,才能讓孩子牽我的手,到那個美妙的地方。因為我讓孩子感受到,我知道哪裡才是美妙的地方,不是我拉她,是她願意主動來牽我的手。

寫了一年的聯絡簿,記下孩子滿滿的成長與善行,回憶著自己當下為何會覺得這些是她的善行與成長。 當她開始數1,3,4,5....時,不要在意為何她跳過2沒有說,請看到她樂於自己數數的熱情,以及開心可愛的神情。 當她回到家開始會自己脫鞋時,提醒自己不要只在意為何昨天會,今天又不會了?提醒自己要感恩她願意主動的那一次。當她想要跟別人共乘遊樂設施時,我看到的是她要搶設施玩,還是她喜歡親人的性情? 這一切,都是因為自己有學習,才能開始轉變的視野。這份聯絡簿,記得老師在開學第一天說的,當孩子有一天遇到挫折與困難無法跨越時,可以拿出她小時的聯絡簿,念一則她的成長善行給她聽,這將會給她莫大的力量。讓我十分感動。 對我而言,與其說是為她而寫,更是為我而寫。 為了練習我能夠看到她真善美的那一面,在她還無法為自己總整理時,有一個人先幫她看到,讓她永遠都能有前行向上的動力。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台北學苑福幼班介紹
  • 謝謝您們,老師媽媽
  • [愛護地球 守護健康]至善非營利幼稚園親子園遊會
  • 「屏東妙慧幼兒園」希望小樹快快長大開花,聞到花香的人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