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讓城鄉交流變得不一樣
 
2020.08.19編輯

愛,讓孩子的心變柔軟; 開闊的視野,讓孩子看見不同的可能性!

有一個活動,讓孩子主動爭取、認真設計、主動整理房間...甚麼都自己來,就是為了取得機會當小主人,接待小朋友。   有一個活動,促成班上凝聚力增加。 有一個活動,雖然不在學校正規活動行事曆中,可是大家願意持續進行....

緣起~看見那瑪夏民權國小

台北市民權國小蔡佳凌老師的班級讀書會常邀請各領域專業的朋友入班為孩子們帶來許多新鮮、有趣的話題,開拓他們的視野。 2012年班級讀書會原本要介紹綠建築,找到了台達電基金會用綠建築概念幫偏鄉小學重蓋新學校,那瑪夏民權國小是被重建的學校之一,碰巧國家地理頻道節目在介紹綠建築學校,透過朋友協助,台北市民權國小佳凌老師的班級很幸運,受邀參加活動。兩校的小朋友打開視野,有了彼此的聯結與接觸。

再次聯結~聖誕節的禮物

活動過後,佳凌老師不斷想著如何幫孩子們延續這份友誼?剛好聖誕節快到了,趁著聖誕節表達關懷吧! 於是請孩子們用新鞋盒當聖誕禮盒,並且從那瑪夏孩子的角度思考他們可能需要的禮物;特別是從學習的角度,他們會需要甚麼?也提醒孩子,準備禮物的時候,不過分造成父母負擔,更不要把自己不要的東西送給別人,這個過程是學習代人著想最好的機會呢! 延續了好幾年之後,2019年家長也聽從老師的建議投入推動淨塑,把衣物的塑膠包裝全部拿掉,裝在禮物鞋盒裡面。「寄去偏鄉,不要把垃圾汙染帶去那邊。」 親師生同心齊力,無形中也大大提升了班級的凝聚力。透過這活動,也讓師生體會到:關懷沒有距離~即使再遠只要有心,對方會收得到。

互訪是~我認識你,我想要更親近你

後來,台北民權國小計劃再度走訪那瑪夏,下去之前先邀請那瑪夏的孩子上台北來。 偏鄉孩子的夢想之一,是可以到都市來旅行,尤其是到台北一趟。因為那瑪夏的畢業旅行除非特別申請到外界補助,不然就跨不過台中。有幾次可以到台北來,是因為兩邊的老師努力替大家寫計畫申請補助,促成北上的畢旅和城鄉交流。 幾年來,佳凌老師、朋友宇俊每年安排孩子們在台北、那瑪夏碰面,學校家長會及家長們募捐補助活動費用,加上台北讀書會、教聯會同伴的幫忙,讓那瑪夏的孩子們可以如願來到台北,開啟了往來互訪。 他們上來homestay之後,在父母的許可下,孩子們可以互留e-mail繼續往來。有少數孩子已經畢業升國一、國二,還持續在聯絡彼此。

施比受更有福

看起來好像城市的小孩送禮物給偏鄉的孩子,可是參與活動的孩子,自己也有很大收穫喔! 曾經有位台北的孩子,沒辦法親身參加兩校交流,但是卻是最用心準備聖誕鞋盒禮物的。甚至用了好多心力去規劃設計鞋盒內容,希望那瑪夏孩子收到這鞋盒會很開心,也祝福他未來展翅高飛。 媽媽說非常感謝這個活動,看到孩子的成長,也意外發現孩子的學習動力是很高的。 台北小朋友有很棒的樂器,但是那瑪夏孩子很會唱歌,渾然天成的天籟之音,令台北小孩非常欣賞與佩服。從而發現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台北的孩子,將自己學過的閱讀書籍及心靈聯絡簿推廣到那瑪夏,讓學生和那瑪夏同學一起學習,並向他們學習莫拉克風災後,不屈不撓沒被天災打敗,還樂觀進取的學習態度及原住民尊重自然的智慧,也透由尋找自身的讀書方法協助提升那瑪夏小朋友的閱讀能力及信心。 透過用心的城鄉交流,兩個民權國小,體認實踐著城鄉交流學習的美好。
用愛織起一張彩色的翅膀, 穿越隔閡、飛出開闊的視野。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