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陵報報】海洋教育減塑講座
 
2022.01.19編輯

海洋教育減塑講座

1月19日 邀請到海湧工作室陳乙萱老師到校, 老師以「海龜的奇幻冒險」故事來引導1-3年級小朋友認識海龜、寄居蟹等海洋生物。 活潑又生動的講說,再搭配小海龜剛出生的影片等,讓小朋友看的目不轉睛,直呼「小海龜好可愛~」 (全世界只有7種海龜,而台灣就可以看到5種海龜喔!海龜在台灣是保育類動物,看到牠要愛護牠喔~)

那些海龜教我『塑』

當畫面開始出現許多垃圾時,也看到海龜、寄居蟹的生存環境變得很不友善。 老師提到這些垃圾幾乎跟我們的飲食習慣有關係,如果外出購買食物可以請店家裝到便當盒裡,就可以減少一次性垃圾產生。 椅子老師接著以「那些海龜教我『塑』」的事例,帶著4-6年級關心海洋愛護海洋生物。 老師將她在潛水時拍攝到的海龜畫面給學生看,海龜游泳時旁邊都漂浮不少塑膠垃圾…..可以得知海洋生物生存環境很不好… 另外影片中提到海龜媽媽在充滿垃圾的環境將蛋產下,剛孵化的小海龜,除了出生環境不好之外,還會面臨各種天敵的捕食,看到小海龜躲開獵食者的攻擊時,學生驚呼:好險啊!

同場加映:講座後學請教陳老師如何在生活中減塑

生Q1:早餐吃飯糰,打電話訂購時,老闆都將飯糰裝進塑膠袋了…怎麼辦? 師A1:可以跟老闆溝通,然後帶兩個環保餐盒請老闆裝,第一個今天使用,第二個明天使用,然後再將第一個環保餐盒給老闆,就不用擔心會用到塑膠袋了! 生Q2:那您會吃超商的食物嗎? 師A2:只會吃地瓜跟茶葉蛋,因為其他食物都有包裝。 這四個學生還很想繼續提問,但已經是午餐時間,陳老師下午還有行程安排,學生們熱切說要幫陳老師盛午餐,陳老師果然是環保落實者,馬上從背包裡拿出可重複使用的食物袋讓學生盛餐

為了讓海洋生物有一個友善生存的環境,最好的方式是減少垃圾的產生,我們可以從生活中開始做起,外出攜帶環保杯、環保餐具。 大家一起努力吧!!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成為心靈手巧的孩子─台中藝術創作班畢業典禮紀錄
  • 相約在畢業典禮-2【拉緊我的手 帶你到美妙的地方】
  • 實驗教育大路關國民中小學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