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入為主的過患:阿嬤與留聲機
日常老和尚
2012.06.05編輯
這個故事講起來也許好像太笑話,卻是事實。三十幾年前,有一個我認識的朋友,這個朋友有一個老祖母。那個時代剛剛開始有聲光、網路等等這些名堂,鄉下地方還沒有電視機之類的東西。那個時候有一個東西叫做「留聲機」。 這個留聲機什麼樣子呢?方方的一個盒子,用木頭做的。有一個唱片,那個唱片黑黑的,放在上頭,然後有一個唱頭先接到留聲機要去搖的那個發條,搖了以後唱片就咕嚕咕嚕轉,另外有個唱針就放在片子上頭,就咕嚕咕嚕唱。有的時候不一定唱歌啦,譬如還有唱相聲,反正是逗人笑的,諸如此類的,它都可以錄在這裡。那麼他那個時候把留聲機拿到鄉下去,然後呢這個裡邊呢就唱,唱啊。

他的阿嬤,因為她小時候聽的故事跟我們現在不一樣,是《山海經》,《山海經》告訴她就是古代的事情。說這個世間在哪裡有些小人國,那小人有多小,有大人國,如何如何……。她們從小聽見了以後,也真是覺得不曉得到底是怎麼樣。她那個阿嬤的另一個孫子就告訴她:「現在啊,我們找到了小人國,那小人國是怎麼怎麼的…」騙她。她心裡想:「欸,對!」所以這個孫子就告訴她:「那個留聲機啊!是現在人家找到了這樣的一個小人國啊,去表演。然後呢,小人就關在這盒子裡邊。」所以她腦筋當中曉得:「這裡有一個小人國,在那盒子裡邊唱歌的。」 所以她家裡邊出現這樣一台東西的時候。阿嬤就說:「欸,那個是不是小人國來的啊?」聽的人不大懂,就問她什麼意思,她就說:「這個是不是小人在唱?」人家就告訴她不是那麼一回事。在我們的常識當然很容易接受,可是那個阿嬤說:「你不願意告訴我!」「你騙我!」 然後呢,她又問別人,那當然別人根本不曉得這個阿嬤的背景,所以一定告訴她沒小人國啦!她覺得你這個裡邊一定是個秘密,不願意給她看,所以阿嬤堅持這個留聲機裡邊,有個小人國找來的小人關在這個地方,可是她也沒辦法打開來。到底那個小人國藏在哪裡?不知道。一直等到那阿嬤死,遺憾終生而去。 這個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那告訴我這個故事這個人,這個人現在在美國,他自己本人他台大護理系畢業的。鄉下就是這樣一回事情。
所以,一個先入為主的概念進來了以後,儘管跟事實扭曲得十萬八千里,但是我們就深深的為它所騙。
人就這麼容易騙,等到你一旦已經概念接受了,你已經在他的這個圈子裡了,那就由他擺佈。所以儘管這個事實放在眼前,我們還是完全看不見。 (本文節錄自八十八年九月十八日 日常法師 大專班始業式開示)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