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兩張病床間的光和熱
劉小玲
2021.10.24編輯

「爸爸用他全部的心力照顧我們,他倒下了,我怎能只管自己過好日子?」她跟先生表態,一定要回家照顧爸爸,不然離婚再也所不惜。 從1993年起,媽媽罹患小腦萎縮,都由爸爸照顧。2001年,深愛她的父親輕微中風。她陪在身邊。配合他照顧媽媽。2004年,他二度中風,全身癱瘓,從此無法言語。卻仍關注太太狀況,「他會用眼神告訴我,該幫媽媽做什麼。」她在兩張病床間,隨時關照。 她很感念父親對這個家的奉獻。「爸爸二十一歲時,跟著軍隊來台,就此與親人離別。能夠在台灣成家,他非常珍惜,尤其娶了太太,還同時附送爸爸和媽媽;他心甘情願的奉養他們。 「爸爸總是忙個不停。白天工作忙,還擠出時間載我上學。一放假,先把家裡大小事做好,粗重的事更是一手包辦。」他滿足全家人的需要,自己卻過得勤儉:「他衣服都親手搓洗,假日忙完家事,還會想辦法帶我們到比較不花錢的地方玩。」 她的母親身體虛弱,不太能做事。「爸爸常告誡我,要懂得孝順母親,光是生育就是大恩。」她的母親從小就很聽父母話,個性端莊嫺靜,很少跟孩子講話,「但她靜靜陪在阿公阿嬤病塌前的影像,留給我深刻的印象。她用身教告訴我孝順的道理。」臥病後,她的母親更加安靜,幾乎沒反應。 「爸爸第一次中風,還能照顧媽媽,我只要配合他。四年後,他第二次中風,全身癱瘓,他再也不能照顧她了。」從此,她照顧兩個人,而且堅持不請外勞,全部自己來。「爸爸不能講話,但他還是關心媽媽,會用眼神示意我,該幫媽媽做什麼事。」 2005年,她的父親往生,她一度陷入憂鬱。幸而認識福智團體,找到希望。她積極幫爸爸造善積福,在2017年母親往生前,也因而得到佛法的救護,安然往生。 因為盡孝,她無悔。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