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采風系列】天使演出心機女Gina——張雅雯的故事
中區文宣
2021.09.29編輯

張雅雯是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老師,白衣天使的涵養,言談之間輕聲細語,舉止間透露著溫柔婉約的好氣質,實在很難把如此慈眉善目的人,與企業營戲劇強悍的業務經理Gina聯想在一起。 要有怎樣的揣摩,才能融入Gina的角色?雅雯說,進入劇組,所有的演員都需要為自己演出的角色進行角色分析。她想著Gina的生命故事,因為從小的好強不服輸使得早年生活充滿艱辛,再加上出國留學時受到的種族歧視等等,在人格形塑的過程,不知經歷多少扭曲、恐懼或絕望、這些經驗鮮活的烙印在心裡,可能轉化為內心渴求保護的貪婪、或者嫉妒、或者對於周遭環境一種無明的警戒,以為惟有這樣,生命才能安頓,因此由衷體會Gina內心的苦楚。於是認真地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隨地練習瞪人、使眼色、下命令等動作口吻,再透由錄影、反覆觀看、不斷修正,期許自己在正式開拍時能一鏡通過。
期待學員看了戲劇,能省思自己或察覺身邊的人是否也面臨著這樣的苦,願意嘗試理解、同情這些戴著面具武裝自己的人。

透由演繹Gina,雅雯覺得,我們每個人內心也許都住著一個Gina,自以為正直善良的人,內心也會像Gina那般,為求生存,而有耍心機的壞,我們對事情的反應是過去經驗的連結,而這個行為的延續,則限制了我們改變的能力,她因此對世間多了一份悲憫的同情。期待學員看了戲劇,能省思自己或察覺身邊的人是否也面臨著這樣的苦,願意嘗試理解、同情這些戴著面具武裝自己的人。也希望透由戲劇的開場,學員們能從後續的課程找到勇氣的微光,學習用新的方式與我們過去的模式相連,翻轉人生,走向幸福的里程。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