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生活在山海水土之間|黃聲遠 2019
 
2020.05.11編輯

自由生活在山海水土之間|黃聲遠

【第七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第六場】 自由生活在山海水土之間 第二十屆國家文藝獎得主 黃聲遠 建築師 主講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 王俊雄教授 主持 黃聲遠建築師,用說故事的方式,訴說宜蘭之美、台灣之美,句句透露其關熱愛台灣土地之情。打造宜蘭的過程當中,黃聲遠建築師慢慢地察覺到根本的貢獻,才能得到根本的快樂,為別人付出才有最真實的快樂。 跨到蘭陽溪,來到羅東小鎮,都市常常以為自己過得很有效率,但沒有發現已經失去的平衡,也常常忘了山水教我們的事情。宜蘭的自由在於能夠自由地進出大自然。效率、進步?還能夠替宜蘭做點什麼?如果在對的時間點有機會就要趕快去做。每個人有機會,當他清楚的時候,就有機會在一個小小的地方有所貢獻。黃教授索性坐在地板演講。 宜蘭不是只有平原、大海,半個小時我們還可以走近高山。像自然請教多重應變得更大的空白。學會專心去聽老鷹和風的聲音,以及生生不息。多元平等是我們永遠的追求。如果空間的友善有無限可能,人和人間的親密也會有無限可能。About Future?故鄉的美,每一個人都可以有機會自己去奮鬥出來。歡慶生命,繼續努力。

黃聲遠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1963年生於台北,1986東海大學建築學士,1991美國耶魯大學建築碩士,1991 起於 Eric Owen Moss Architects 擔任 Project Associate,1993 年回臺灣前於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任教。1994 年定居宜蘭,後來 發展出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深耕宜蘭二十多年的時間。在瞬息萬變,高度與國際接軌的現代社會中,他以極為緩慢堅定的腳步啟發一波又一波的年輕建築師,與土地及時間做朋友,用高度在地性的思想及原創語彙,默默呈獻形塑宜蘭的空間樣貌及生活形態,漸漸於國際引起共嗚。先於日本獲得 Gallery Ma 邀展及出版,後又獲邀至芬蘭、愛沙尼亞、波蘭、捷克、法國、德國及英國等歐洲各國巡迴展出,及 2018 年於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中,以《活在宜蘭 – 連接山海水土》為題展出。於 2017 年底獲吉阪隆正賞的大獎、2018 獲國家文藝獎及總統創新獎肯定。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 走在朱子之路上|朱茂男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