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人員樂活營,一場心光相映的營隊
 
2013.12.25編輯
有感於台灣醫療環境品質日漸下滑,醫護相關人力亦隨吃緊,面對繁重工作身心壓力之苦,如何提升醫事人員的心靈、提升醫病良好互動關係,是福智文教基金會持續關注的課題。

2010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福智文教基金會首先開始聯合舉辦醫事人員心靈提升營隊,四年來,已在台中地區舉辦了四屆醫事人員樂活生命成長營;2013年起,高雄、雲嘉地區也陸續舉辦醫事人員生命研習營。隨著營隊舉辦漸趨順利,報名人數亦趨踴躍,參加的學員回饋營隊學習對於他們在醫病互動與家庭上的幫助,顯見醫事人員學習心靈提升的重要性。

今年度(2013年),台中、高雄和雲嘉的營隊承辦團隊,特別用心規畫課程與內涵,期能引導專業醫事人員認識生命的真相以及心靈的正面力量。以台中醫事人員樂活生命成長營課程為例,第一堂課戲劇破題,點出醫界面臨的苦境,引導如何從中找出光明希望面。第二堂課「觀功念恩」,就是改變困境、走進光明希望的下手處,並由分享者分享學習與實踐經驗。午餐享用有機蔬食,讓學員品嘗有機食材的風味,也體會有機耕作農友的用心。

下午課程,是由大專青年組成的音樂社團,帶領學員學習讚頌,透過音樂,淨化心靈。接著「關心健康、關愛世界」課程、「從小到老的學習」課程,讓學員從「心」去關注個人和世界,關懷家人和社會。最後學員透過「心得你我他」,總結分享在營隊裡的學習、感動與感謝。

由於學員的回饋相當正面,如:課程超乎想樣的好、給予內心重新省思、有正面提醒作用、類似的活動要多辦……等等,學員們持續學習的心也被引發出來。四年下來,有的學員在醫院裡組成社團,每周或每月固定學習;有的學員則加入福智醫事人員聯誼會,與一群共同理念的同行夥伴,在良好互動的環境相互鼓勵、學習成長。 藉著營隊、社團,醫事人員跨進學習之門,接著持續透過課程,深度學習,心靈不斷提升,攀向積極光明的高峰,用助人利他的生命熱情,在醫事職場裡為「共創健康和樂的世界」付出貢獻。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