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廣論的進度慢,是我們學得慢 — 侯文詠
素玲
2019.08.16編輯

7/29一群參加2019企業菁英生命成長營的企業家們齊聚位於光復北路的福智學堂,聆聽也是廣論學員的作家侯文詠分享他學習《廣論》的心得。 侯文詠曾經是麻醉科醫師,在他負責安寧病房期間,每天所面對的多數是癌末的重症病人,當別科醫生的病人名字劃掉康復出院,而他的病人卻多半往生了。在治療癌末病人這段期間中,侯文詠發現病人常常主動向他表露在生命終了前最在乎的事,他們的遺憾幾乎都不是金錢或地位,而是與家人的關係。
他們的遺憾幾乎都不是金錢或地位,而是與家人的關係

當侯文詠離開開刀房,進入辦公室面對的是另一個為升等而競爭的現實環境,在護理站的兩端,一邊是追求世間的功成名就,而另一邊是思索生命的永恆價值,侯文詠選擇了後者。 因為朋友的推薦,侯文詠參加了企業營並進入廣論班學習。在班上他是最受歡迎的人,因為學醫的科學背景,有他在總是提問不斷,笑聲不斷。雖然初讀《廣論》感覺有些相應與不相應的部分,直到他讀到「諸佛非以水洗罪,非以手除眾生苦,非移自證於餘者,示法性諦令解脫」,他才明白為何要學佛。 雖然如此,但是研討班的進度實在很慢。有一次如證和尚關懷研討班的學習,如證和尚問文詠師兄:「侯居士,你會不會覺得《廣論》的進度很慢?」他心想和尚好像有他心通,但他覺得不能回答得太普通,於是脫口而出:「不是《廣論》的進度慢,是我們學得慢。」果然獲得如雷掌聲。但之後他反覆思惟,這答案怎麼來的?才明白這就是佛菩薩的加持力。
不是《廣論》的進度慢,是我們學得慢。

此次演講中侯文詠從朋友問他「你怎麼『也會』學《廣論》」和「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學《廣論》?」開始,與今年菁英營的CEO學員們用很生活化的經驗,分享個人對境界的體悟,包括如何對治煩惱?為何相信有無限生命會比較好?以及感受到佛菩薩的加持力。最後以個人學習《廣論》聞思修次第,如何以「離苦得樂」為檢驗標準,在取捨處,如實行持分享經驗。 現場有很多侯文詠的粉絲,整場演講如沐春風,潛移默化了宗大師的教法和師父開廣論班的美意,也讓學員們對即將於9月份開啟廣論研討班的學習非常的期待。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