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因為有做過,現在想起來不後悔!
蕭百合
2021.10.19編輯

百合自台北嫁入鄉下傳統家庭,與原來的人際網絡完全切斷,公婆了解百合的孤單,給予如親生父母的安慰與照顧:公公把自己每天收聽廣播的收音機讓給坐月子的百合,以解其乏悶;婆婆三餐照料都竭盡所能給予最好,自己吃殘餘…這些恩情百合看到,也雋刻於心。 公婆相繼重病,身為媳婦的百合一肩扛起沉重的擔子,不僅照料婆婆,對於公公也能如女兒對父親般的體己用心,不喊累、不說煩、不畏苦、不怕髒…餵飯、淨身、復健、挖便…過程中居然還能對公婆摟摟抱抱親親,如此親暱的舉動,即便是公公也能報以燦然的笑。這樣的笑容背後該是如何的舒心自適啊!

用心的百合為了更深入了解公婆,帶他們參加福智團體的長青班,透由觀察公婆與其他長者的互動,百合也學會與公婆相處的技巧,並增加許多共同的話題;百合用照顧幼兒的方式,以公婆喜歡吃的食物誘食公婆吃飯;甚至在病床前扮演彩衣娛親…所有的用心,都為了延續公婆在家中「如山的地位」,直至天年。 婆婆在醫院術後恢復室裡,任憑護士怎麼呼喊都沒有回應,百合的一聲「媽」即喚醒了沉睡中的婆婆。人生垂暮,幸於有人用愛緊緊繫住慌張無依的心,浮浮沉沉的意識中,有一個熟悉的聲音在呼喚,那定是百合了。 「因為有做過,所以現在想起來不後悔!」百合如是說。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