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社會上的負面新聞,要如何「觀功念恩」?
 
2021.06.09編輯

如何去看待社會新聞常常看到「酒駕事件」,或者是這種「殺人事件」,面對這樣的事情,要如何「觀功念恩」?

將近二十年前,我那時候當家師的侍者的時候,我們參加一個教師營,那時候發生一個事情,可能年紀跟我差不多的應該有印象,叫白曉燕的事情,知道吧?那個兇手叫什麼名字啊?陳進興,對的。那時候這件事情剛發生,那麼社會一片撻伐聲,而我們上課又上到「觀功念恩」,他舉的例子跟你差不多。說像這種人,我們還要觀功念恩嗎? 我師父就問他說:今天如果這條路前面有個洞,有一個人走在你前面掉進了那個洞,之後呢,你隨後跟上,他掉下去,你會跟他說:「你白痴啊!你,沒長眼睛啊!你,怎麼掉下去呢?」還是說:「唉喲!還好,你掉下去讓我知道這邊有一個洞,我不會掉下去。」你會是哪一種?後面那個,對不對?正常人都會這樣嘛。但是你們都不是很正常,也許跟著前面那個人。所以呢,這個人掉進那個洞啊,對你有沒有意義呢?有的!你知道這裡有一個洞,掉下去會受傷的、會受傷的。還好他掉進去,那麼讓我知道說,我不應該再往前走這樣子。師父呢就回應他這個。 我們叫「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所以他這樣的一個示現,會更讓你去反省自己,我應該怎麼面對這個世界,其實是有警惕作用的。但是後來我師父加了一句話,他說呢,但是練習觀功念恩有次第的,必須從親人開始練習起。但是呢,冤敵還是可以喔、壞人還是可以。送你一句話,也是我的老師,真如老師,他說一句話:「這個世界上面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無知的人。」他為什麼壞?他只是無知而已!他不知道用什麼正確的方法來獲得快樂,他覺得用擄人勒索,就是拿到錢他就會快樂了。他不知道說,這是有業果的,他只是無知。 可是你往下推的話,其實他也只想離苦得樂而已,不是嗎?只是他用錯誤的方法而已。當你有業果概念的時候,你知道這個人看起來現在作奸犯科,下輩子啊,他很苦!想到他的結果的時候,你就會油然生起悲憫的心這樣子。所以呢,再講一句話:「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壞人,只有無知的人。」再進一步從你的角度,你看他很不順眼,受傷的是誰?你自己啊!你認為他是壞人,你自己也不舒服;你認為他是無知的人,當然生起悲憫心啊!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讓你離苦得樂呢?你自己選。 (摘自2020企業營 如得法師 心靈對話)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