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不管金山銀山 李增榮只想當母親靠山
李增榮
2021.10.19編輯

老家在金門的李增榮,在台灣打拚四十多年。每年過年,才回家一趟。歡樂的年節,他,見到父母,心裡卻想,我能為您們做什麼? 「想到他們,作夢都會笑。」他感恩又懷念,能和父母在一起的歡樂時光。「他們從不打罵孩子,一家和樂融融。辛苦找來的好東西,也都捨不得吃,都留給了我們。」 雖然享有高薪,他多年前就想提早退休返鄉侍奉雙親,但被爸爸阻止。「一回家,我喜歡躺到爸爸身邊,跟他撒嬌;爸爸會笑得好燦爛。他很高興孩子能在身邊。」父親六年前往生後,李增榮決定回老家陪母親;他要給她依靠。

在太太的全力支持下,他回到母親身邊。「沒瓦斯了,我在;要買什麼,我在。」孩兒就在身邊。幫母親洗手洗腳時,發現她的手指腳指都嚴重變形、長繭,他想起兒時,她為了孩子的食物,天天上山下海,飽受風寒。 他幫忙做事,也觀察著她。要是大門忘了關、碗底沒洗乾淨,代表她心力不夠。做得不錯,他會感到放心。不是品管,那是母親的身心狀況的指標。 母親對他的關注也不遑多讓。她當他小孩一樣:「出門要記得帶手機喔!」「你炒菜要記得放….」有時講過了又講,他覺得像轟炸。他提醒她,講過了就不用再講,聽到媽媽說:「忘了。」他想,對啊,老了會忘是很自然的事,也就不再掛心了。 感覺媽媽嘮叨時,他還有更好方法讓自己安心:「只要想想,她還有多少日子能這麼健康的跟我講話?心就平靜下來。」碗沒洗好,意味著她狀況變不好了,這會令他不安,「因為,怕她離開了,我就沒有媽媽了。」那是他最耽心的事。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