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隊采風系列】美好的學習歷程——方鳳儀的故事
 
2021.09.26編輯

曾經連續5年參與中區醫事營戲劇義工的方鳳儀,除演員外還擔任過編劇、副導演等任務。2019年中區企業營首次自組戲劇團隊,就邀請有經驗的她擔任中區戲劇窗口。營隊結束後,北區和中區戲劇共組線上學習團隊,鳳儀每個月都持續參與共學課程,就在某次北區學員於台中排戲但少了演員扮演阿嬤的角色,她因緣際會的順勢補上,阿嬤角色就如此延續到今年的戲劇中。

鳳儀說,雖然他擁有為數不少的戲劇經驗,但面對首次企業營戲劇改以微電影方式呈現的變化,又因受到疫情影響,無法面對面排演對戲,參與演出的義工只好開始線上對戲的新體驗對她來說也有挑戰。看著電腦鏡頭對戲,互相揣摩著角色的眼神、臉部表情、說話口氣,也訓練面對鏡頭的膽識和自在。透由一遍遍的重複練習,秉持著認真不懈的精神,練就後來實際拍攝時熟練入鏡的功夫。 這次的拍攝雖沒有舞台劇彩排需常常練習走位的辛勞,且配合分鏡,實際多由導演手把手的指導演員細膩演出,同樣的鏡頭雖需重複多次,方鳳儀沒有因是首次嘗試,覺得困難而退卻,反而因為新鮮感,有著小孩學習新知般的雀躍。再對比其他工作人員的辛勞,譬如舉著沉重收音器材的收音員、要目不轉睛盯著小螢幕的追焦者,她覺得自己只要把台詞講對、表演做好就搞定,覺得實在太幸福了。

而且透過密集排戲,從陌生到熟絡,劇組始終一團和氣,就像家人一般,在愉悅中完成每一場拍攝工作,是一次超級好玩的體驗;尤其是她覺得自己已經一大把年紀了,還有機會當義工為團體奉獻心力,又能藉由豐富情感的戲劇演出而帶動營隊學員,實在是非常難得、非常美好的學習歷程!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