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福智文教基金會榮獲教育部「2019年海洋教育推手獎-團體獎」
 
2019.12.06編輯
結合生命教育開展減塑教案 推動校園、家園及社會環境永續行動

福智文教基金會郭基瑞執行長與教聯會吳初惠老師代表接受潘文忠部長表揚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於12月6日榮獲教育部「2019年海洋教育推手獎-團體獎」殊榮。教育部為表彰各界致力推動海洋教育的卓越貢獻,特別擬訂海洋教育推手獎遴選與表揚計畫,針對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設計、教材教案開發、培育海洋專業人才、提升師生素養、促進資源交流、投入海洋教育學術研究等面向進行評審。

團體獎受獎人與教育潘文忠部長以及教育部范巽綠政務次長合影
福智文教基金會於2016年起,結合生命教育於全臺校園推動海洋環境保育,開展出理念與實踐兼具、多元創意的減塑教案,向下扎根孩童地球公民素養、涵養親師生愛護海洋生態的價值觀、培力減塑師資、舉辦教案成果資源交流,以及帶動社區減塑商圈等,推動校園到家園及社會的環境永續行動,榮獲教育部肯定與表揚。
福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基瑞表示,基金會成立20餘年來,致力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希望透過教育化育人心,為社會保留良善的元氣。福智團體真如老師有感於海洋污染日益嚴重,呼籲人們關心地球上的糧食、土壤、水源、教育等生存問題,為世界環境盡一份責任。

因此,基金會自2016年起,偕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透過各種營隊、企業活動、學校教育、社區講座及淨灘等行動,傳達海洋塑膠危害的嚴重性。2018年起,更集結長期推動生命教育的師資與經驗,將海洋環境議題於校園推廣。以多元寓教於樂的減塑教材與行動劇場,讓孩童體會生活中處處與萬物生命、自然、海洋等息息相關,進而從日常生活中去實踐減塑,從心靈教育、淨化大地開始,開展自利利他的高遠格局,為國家社會、美麗家園盡一份心力。

2018年起,福智文教基金會更與行政院環保署及慈心基金會跨界合作,推動「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百萬集點計畫,邀集全臺師生共同關注校園環境教育,從理念到實踐,進行多元減塑教案的推動。從「教師培力」、「學生教育」、「親師職理念宣導」及「環境行動」推動等面向,落實校園減塑推動風潮。
福智文教基金會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單位,帶動出亮麗的校園減塑成果。包括淨塑集點卡、搶救海洋大作戰海報比賽、淨塑小講師、淨塑廣播劇、淨塑商圈宣傳、無塑校慶園遊會、減塑桌遊救地球、減塑故事屋、校園減塑傳唱歌手、環保小尖兵宣導隊、舊衣變環保袋、減塑班服等。截至2019年10月止,「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計畫已舉辦2次成果發表會、4次師資培力工作坊、集結全臺97所小學及幼兒園、超過16,700位師生參與,預計於2020年計畫完成時,將減少超過百萬個一次性塑膠用品。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