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感受到的關心
海洋大學商船系 趙汶欣
2012.08.20編輯

我發現冬天的水真的會讓手,凍得沒知覺,甚至還會造成手龜裂媽媽洗了20多個年頭的碗,她從沒跟我說過這些... 在去年的營隊中我擔任義工,在營隊裡,我們一群人去洗碗,一堆、一堆的碗,我們卻洗得很歡喜,我邊洗邊想,為什麼我會用歡喜心去服務這一群陌生人,可我對我的家人卻總是苛薄;我們總是不願意去了解對方,意見不合就想吵架,連洗個碗都要互相推來推去,突然我覺得很慚愧。 回到家後,我開始主動洗碗,主動掃廁所,我發現冬天的水真的會讓手,凍得沒知覺,甚至還會造成手龜裂,媽媽洗了二十多個年頭的碗,她從沒跟我說過這些。 媽媽,她是從小到大最疼我,對我特別的好,一直到長大,我需要什麼媽媽她都會買給我;在大二的暑假,媽媽生病了,她病到走沒幾步路就喘,臉色蒼白,可是她還是很堅決地要去工作,到她連站都快站不住的時候,她還是要我去幫她代班,然後她就坐在旁邊陪我,那時候的我非常憤怒地說:「我今天陪妳出來,是妳要去看病的,不是要幫妳去上班的。」媽媽回我說:「如果我現在去看病的話,很可能再也不能回來上班了。」當下我聽了很難過,因為那時候我知道,自己還沒有經濟基礎,媽媽這麼辛苦,不是為了她自己,而是為了我,是為了我。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偷偷從學校跑回家,買了杯飲料到媽媽上班的地方看她,我把飲料給她之後,就偷偷站在遠遠的地方看著她,我看見她,好高興、好高興喔!她一直跟旁邊的阿姨說:「這是我女兒買給我喝的。」我心想,只是杯飲料而已,幹麻這麼高興呀!可是我心裡卻有一點點的難過。後來媽媽真的住院了,也無法工作了,她每天都會打電話給我,天氣很冷的時候,媽媽就會叫我穿暖一點,因為基隆很會下雨,媽媽還叮嚀我要去買鞋套,不然鞋子濕了腳會很凍,她還叫我要去買手套,她說騎車,手也會很冷,她還告訴我說她好很多了,叫我不要擔心,一整通電話下來,都是她在關心我,即使她生病了,還是一直一直在擔心我。日常法師有說過:「你一心向著那個人,為那個人好,最後那個人也會一心向著你。」如果行善會累積福報,那我願意將這些福報都送給我的媽媽。 習性其實是很難改的,像我個性很急,脾氣也不好。但在福智裡,大家卻很有耐心地陪我,鼓勵我;對於自己恩德最大的父母,我們卻總是斥責他們對我們太過嚴厲,覺得他們都不了解我們,但我又何嘗試著去了解他們呢?生活中有太多的爭執,都是我們被當下的情緒給騙走了。 感謝透由學習改變的我,很高興自己在日常法師的帶領下,可以獲得這麼多。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