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壞孩子,只有還沒學會的孩子
 
2019.04.20編輯
時任新莊國中的李恩雯老師,榮獲「108年度新北市SUPER教師獎」國中組SUPER老師。 恩雯老師起初在偏鄉任教,跟著原民孩子捏陶、編織、種菜,對教育充滿著期待與嚮往。成家後調到北部,面對以升學為主、偏重知識技能傳授的教育現況,她的心頭一直縈繞著:「什麼是教育?要把孩子的生命帶到哪裡去?」直到2008年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師生命成長營,開啟教學生涯的另一段旅程。 因為自己對於生命有了不同的體會,開始嘗試在班級開始推動生命教育,從導師班、任課班、班群、進而推展到全校、他校,並持續在基金會學習心靈教育理念,與福智教師聯誼會的伙伴一起成長。
「沒有壞孩子,只有還沒學會的孩子。」
恩雯老師透過生命教育、讀經教育等課程調整孩子的價值觀與人生觀;啟發學生學習熱情,讓學生懷抱希望、擁有自信,學習讓自己生命發光發熱。生命教育以「孝」為核心,「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為實踐,將品德教育融合貫穿在所有的活動中!用自己的身教,和孩子、家長們共同學習、共同成長。

恩雯老師的用心從家長的分享可窺見一斑:

每天打開李亮的聯絡簿,從他的字裡行間以及圖畫裡,完全可以看出他對老師的喜愛和信任,而老師也很有耐性地每天回應李亮的奇思怪想。這一切讓我對他在學校的適應越來越放心。 一向社交能力薄弱的李亮,在恩雯老師的帶領之下,會主動要求想跟同學一起油漆教室,想跟同學一起參加服務,還會教育我們恩雯老師的理念,提醒大家要觀功念恩,還要在生活中力行環保。 李亮的國中三年生涯,老師給他的不僅是教育還有更多的理解包容和鼓勵,而且老師的態度影響了全班和李亮的相處,讓李亮得以在一個充滿包容鼓勵的環境裡經歷國中的生涯。 這三年覺得很幸運,遇見恩雯老師帶領我的孩子。

除此之外恩雯老師並透過各類活動,帶著學生學習感恩與關懷,例如耶誕節感恩活動、送舊鞋到非洲等,在他們的心田種下一顆顆良善的種子,學習帶動社會善良風氣,服務他人。 這兩年恩雯老師還帶動全校師生舉辦無塑園遊會,將愛擴及生態與環境。在幫助、關懷別人的過程中,增長自己的智慧、慈悲以及遇到困難堅持不退的力量!

恩雯老師為自己的教師工作下了註解:

「教學」除了教,還要學。 現在的我,一邊當老師、一邊當學生, 和孩子、家長們共同學習、共同成長, 使我體會到成為教師的意義與價值! 而往昔對於教學生涯的那些疑慮,至此煙消雲散。 教師,不只是職業,而是志業。 我將秉持這樣的信念, 奉獻一生, 為每位莘莘學子點亮心燈!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