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生命價值觀(中)
如證和尚
2012.08.02編輯
實際上,心靈的快樂跟外在環境有關,如果為了追求物質的東西,甚至到無法控制心靈的程度,就容易出現焦躁不安、暴躁。這時代有許多人的壓力都很大,因為事情太多、太忙,忙到自己的情緒都無法控制。所以說,人在年輕的時候如果能知道要掌握心靈的快樂,出了社會就比較能面對困難。 我之所以覺得年輕人就是希望,正是因為你們還沒踏入社會,生命還有很多選擇,還有機會成長、還有機會學習。如果在年輕的時候就先了解心靈的快樂是什麼,如何訓練、學習心靈的快樂,甚至讓心靈掌握真實的快樂,將來出社會之後,不管碰到再大的困難你都會是快樂的,那不是很好嗎?如果年輕的時候完全沒有準備,也不曉得什麼是心靈的快樂、物質的快樂,就一味地追求金錢,沒有錢就活不下去、以為只要有錢就能解決一切,那麼當你一腳踏進去,被周圍的事業、困難綁死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另外,心靈的快樂也跟身體健康有關。有一位哈佛大學的教授曾經針對126位哈佛大學生做追蹤調查,他把學生分成四個族群:一、父母關愛程度都很高的人;二、父母關愛程度都很低的人;三、父親關愛程度高、母親關愛程度低;四、母親關愛程度高、父親關愛程度低。追蹤35年,觀察他們的身體健康和年輕時父母親的關愛程度有沒有影響。調查結果發現,父母關愛程度都很高的人在35年以後得到癌症、高血壓、關節炎、哮喘等疾病的人佔25%;如果父母關愛程度都很低則佔87%,而第三和第四類各佔50%,顯示了父母親的關愛會影響孩子一輩子的健康。因此,如果能長期保持心靈的快樂,人與人之間長期保持相互的關懷和體諒,身體容易健康。

還有一個實驗,就是在富士山底下有一個很髒的湖,受到嚴重汙染,有人想要實驗看看,透由祈禱的力量是否能改變水質。於是他找了一位寺院的住持到湖邊祈求,祈禱完一個小時候,現場所有拍攝的工作人員發現一件非常新奇的事情,湖的水質開始改變,骯髒的東西突然在水面上消失了,可能是沉到水底下還是到湖邊去了,湖水突然變得很乾淨。 透由這二個實驗可以知道,實際上心靈的訊息可以影響物質。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也一樣,比如爸爸媽媽在家裡剛吵完架,你進到家裡會不會感到氣氛怪怪的?可能還不曉得發生什麼事情,但內心就是會有這種感覺。如果一個人長期生存在吵架的環境,可以想見這種人是不會快樂的。心靈不快樂,身體不會健康,這就是心靈與物質的關係,心靈與身體健康之間的關係。所以,心靈品質在我們生命中非常重要,一定要讓我們的心靈超越物質。 你們可能會問:「講了這麼多心靈跟物質,也知道心靈的快樂是很重要的,我們也想發展心靈的快樂,那要怎麼發展?怎麼做,心靈的快樂才能提升呢?」如果願意努力,心靈的力量是可以訓練的。心靈的力量大致分為三個角度:慈悲、智慧與力量。每個人心力來源都不同,慈悲比較偏向情感的部分,智慧則比較偏向理智的部分,這些方面的能力都是可以開發的!如果懂得善巧地去開發心靈的作用,一個人的心就能夠主宰環境,而不被環境主宰。

關於思考力的開發,福智文教基金會推動經典背誦的過程中發現,人的思考力、記憶力真的可以改變。 很多本來學習能力不佳的孩子,透過讀經、背書,記憶力、專注力都提昇了,對別人更有耐心、思考力也進步了。很多方面的能力在背書過程中同時都增加了。這些能力真的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透過背書,在學習過程中訓練記憶力與觀察力。 我們可以從中發現,人真的可以改變。智慧、慈悲、對人的態度都可以成長,只要你願意學習,生命就會成長。直到有一天,當你的心想要快樂,不管外在環境多麼惡劣,你都可以快樂;不管在多累的狀況下,腦袋還是能夠很靈活的思考,不會痛苦,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情!生命中真實永恆的快樂來自於心靈──心靈的快樂不會受到任何外在環境的影響,是真實的快樂。 本文摘自2008年8月23日 雲科梯大專營 如證法師開示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