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義診行-- 2020-11月梅蘭興義診
吳虹樺
2020.12.08編輯

福智醫事人員聯誼會於11/21-11/22於高雄桃源區梅蘭興部落舉辦義診活動,參加的義工們如候鳥般三度跟隨義診團奔向南台灣的偏鄉,從十八羅漢山到目的地,延路青山綠水風光迤邐,近午時分抵達首站拉芙蘭教會。一行人停好車稍事休息,午餐也送達,用完餐帶隊義工藍英哲醫師集合大家,提策彼此用最殷重的發心要利他,即便能幫助的人並不多,但因真誠想饒益對方的心卻可增長廣大並萌芽茁壯,蔚然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

到了目的地,義工們即刻捲起袖子七手八腳忙進忙出,不一會兒煥然一新的廣場展現在眼前,內、外、牙、小兒、身心等科已準備就緒,特別是家訪組,除了醫護人員還有義務剪髮義工隨行,是為了提供臥病在床或是無法走出去的居民在宅醫療,給予身、心、靈的全人照護!兩位隨同義診團的國、高中生也在與就診者的互動中感受到助人的快樂。 11/21義診結束即前往梅山活動中心和另一組義診夥伴會合,晚餐前悠遊部落小道,靜謐中有一份難得的自在。回到活動中心,滿桌的精美蔬食令人食指大動,復興里江里長也應邀來分享部落文化,他幽默、風趣又蘊涵特殊原民文化的故事,不愧是餐後最佳的消化劑!

晚上夜宿梅山山莊,坐擁山林讓人有長住的嚮往,在夜空中醒來,竟然發現承擔餐飲的同行義工已經披星戴月邁向梅山活動中心,為大伙的早餐做了做好了準備。 延續著前一天的義診接著展開,義剪、推拿仍是部落住民的最愛,這幾年透由義診團的努力,把部落醫療上的困境呈現給衛福部,政府也在就醫的便利性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慢性病、長期臥床患者的需求一直很難改善,而預防醫學在部落間的落實還有段漫長的路要走!不捨部落醫療的不足,義診團也持續在調整服務的方向,希望透過義診團的努力可以服務到部落的需要。

義診接近尾聲,義工們默契十足地把場地復原,當離去一切又將歸於無聲,戀戀不捨地回眸,義工們發下「我將再來」的願望,心中的聲音不停地迴盪在部落中……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