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學系列(四)
 
2022.11.01編輯
外境天天變化著,我們唯一可以掌握的就是心念,掌握心念就掌握了你的快樂和痛苦。想不想改變心念?如果你開始改變,而且堅持不放棄,你的今天就不是明天,明天就不是後天,今年就不是明年,這完全取決在你!

問問自己:我如何看待家長?

觀察1——對我而言,「家長」的角色是什麼? 是夥伴、合夥人、盟友?或是恐龍……? 觀察2——我會希望家長不要介入我的教學嗎? 家長配合,你就覺得很OK,反之,就希望他不要常常……?這是以自我為中心來看待家長。 觀察3——我怎麼看待不配合的家長? 是你比較差、還是他是豬隊友……?我有可能改變對他的看法嗎? 觀察4——我可以把無理取鬧的家長排除在團隊之外嗎? 很難吧!把他切割出去,可以好受一點;其實你越切割,他越是你的障礙,越影響你的心情!認知轉變,把他納入團隊,我才會開始想要關懷他,否則只有漠視。

想一想:家長和我的意見為什麼會不一樣?

因1:觀察點不同,判斷有別 每個人背景、想法不一樣,看待孩子的時間點也不一樣,就會有不同的判斷。 因2:各自所受教育經歷有別,導致教育孩子方式不同 我教育孩子的方式,來自於我受的教育;家長也有他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這是意見不一樣的原因。 因3:在乎的點不同 課業、品德、學習動機等,在乎的點不同自然產生不一樣的看法。 面對不一樣不代表就要不高興,如何面對不同的意見,才是真正的關鍵。

想一想:我沒辦法跟家長合作的原因在哪裡?

因為執取「我對你錯」,心已經沒有容受別人感受的空間 你執著「我對你錯」,你做出了評判,心已經滿了,沒有空間再去容受別人的感受、想法,讓你無法和別人互助。 即使你是對的,可是你的心錯了 這不只發生在面對不配合的家長身上,太多吵架和不理性的原因都是這個。 你的「執著」導致你不想面對他,痛苦的根本原因在這裡。 因為執取,引生後續連串反應 核心問題是「執」,這個動作產生了一系列的反應:要求別人先理解我、不認同家長、不想添麻煩、不想面對。 會去理解家長的心情嗎? 家長是用怎樣的心情跟你講話?他為什麼要跟你說他的看法,其實家長是在擔心他的孩子。 內心感到無力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你將學生錯誤的行為歸咎於家長的管教方式,你跟家長講,他聽不懂也聽不進去,你轉變不了就會感到無力、絕望。 可是真的沒有使得上力的一步嗎?在沒辦法改變外境時,你都有自己可以做得到的那一分,那就是改變的起因。

找出和家長的共同點,放掉執著,去理解和接納對方

放掉執著,理解對方,透過觀察看到他內心真實、軟弱的那一面,去體會和理解他的情緒與思路,並反問自己:「為什麽他認為自己是合理的?」用這個新的體會去檢視他所講的,或許會有別的角度產生,覺得他講的也有道理。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想,因為不「執」,心的水位降低,別的東西才進得來,就開始轉變想法,這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平時可以怎麼做?

和家長結好缘 平常跟家長結善緣,認真經營親師關係,會有很大的助益。但是的關懷要設限,否則會變成申訴專線或者心理諮商師,甚至是解決家庭糾紛的社工。 要有防護機制,善用智慧做抉擇 你是全然真誠地面對所有的家長,但也要懂得拒絕,把時間做好分配,就不會排擠該做的事情,這需要智慧的抉擇。事先說清楚,順著機制跑,才會有好的互動。 散發溫暖關懷 建立良好關係 不要只把家長當成一起管理孩子的工作資源;他們也是一個有血有肉、需要被關懷的人。對家長散發溫暖關懷,這也會反饋到自己身上,是種良性循環。 溝通時在他想法之上融入你的想法 溝通時不要急著陳述自己的想法,先聽懂家長的意見,在他想法之上堆疊變成你的想法。先承許他:「哇!這個想法很好!再加上某個東西會不會更好呢?」你提出的意見是加在他意見之上得出來的,他會覺得這還是他的東西,他會更承許。

結語

親師關係經營得當與否攸關教育成效,希望透過今天的討論得到一些具體的作法:先剖析自己的問題,為什麽會這麽無力、這樣地排拒?怎麽做能夠真的解決問題?關鍵因素是「執」,一定要先放低、放淡、放鬆,跟家長的互動才可能越來越順暢。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