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學系列(一)下篇
 
2022.03.15編輯

老師每天在學校遇到每一位同學的時候,都可能是改變他生命的時機。要從哪裡下手,才能真正改變他的生命呢? 你們曾經研究過怎樣讓自己從痛苦變成快樂嗎?在這過程當中,您改變了什麼而導致最後這樣的結果?

有位老師在學期中調到一所公立學校,校長希望他擔任四年一班的導師,該班前任導師中途辭退,校長沒有說明原因,只說這個班級的學生都很特別。這樣的調動通常不是好事,一定是那個班很難帶,其他老師都沒意願,他無法拒絕,內心既緊張又害怕。 老師第一天走進教室,嚇了一跳,學生不是把腳翹在桌子上,就是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整個教室就像戰場一樣。 他忐忑不安地走上講臺,打開點名冊,上面有20個名字,每個名字旁記錄著每個學生的 IQ分數,這個國家的學生進入小學都要測試智商,按智商分班,正常人智商在130左右,這班學生的IQ從140、141……到160。他恍然大悟:難怪學生這麼有精神,因為這些小傢伙個個都是天才!他微笑著請大家安靜下來,並暗自慶幸能夠接到這麼高素質的班級。 剛開始很多同學不寫作業,即使交上來也是潦草不堪、錯誤百出。老師就找這些孩子單獨談話,鼓勵他們:「憑你的高智商,沒有理由不能取得一流的成績啊!你要把你的潛力發掘出來。」他對每個學生都這樣說。 整個學期下來,他不斷地提醒同學不要浪費個人的天賦。漸漸地孩子變得勤奮好學,寫的作業也富有創造力。 學期末,校長把老師找到辦公室,很激動地問他說:「你對這些孩子用了什麼魔法?他們的總體考試成績竟然比普通班的學生還要好。」 「這理所當然啊,因為他們的智商本來就比普通班學生高,你不是說他們是很特殊嗎?」 校長突然間有點尷尬地說:「我說的特殊,是因為他們有的患有情緒紊亂症,有的智商低,需要特殊照顧。」 老師納悶地問:「咦,為什麼他們的IQ分數會那麼高呢?」老師拿出點名冊交給校長。 「哦,你搞錯了,這一欄是他們體育場儲物箱的號碼。很遺憾,老師,你的學生並不是天才。」原來一般學校點名冊上標誌智商的地方,這個學校寫的是儲物箱的號碼。 他聽了先是愣了一下,隨即就笑說:「如果一個人相信自己是天才,他就會變成天才,我覺得這個錯誤犯得很值得。」 這位老師起初是以什麼樣的心情來接這個班級?是不是緊張和害怕?為什麼?因爲他認定這個班級非常難搞。他是怎麼轉變的?當他把點名簿上面的數字解讀為智商分數,認定這班學生都是天才,認知轉變了,他的害怕和緊張變成了一種榮耀感。

其實主要控制情緒的是認知,我們對眼前這個人事物的認定,才是真正影響我們情緒的來源。老師們如果想要情緒平穩,心情愉悅,能夠感受到多一點的幸福,就必須從認知改變起。

就像認定Nike這個勾勾是個名牌,所以看到這個圖示就認為它是比較高檔的產品,用它的時候,會有種高尚的感覺,即使價位比一般品牌來得高,也覺得理所當然。所以起初的認知影響了後面連串的感受、判斷及行為,帶來了快樂或痛苦。 我們平常不太習慣往內心觀察,如果你願意在生活當中練習多一點覺察,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知道你為什麼會這樣,就可以幫助你掌握情緒。老師一定要先學會管控自己的情緒,這樣才能夠去教育學生。如果自己的焦慮沒有先解決,會在不知不覺中把焦慮傳遞給學生。

老師的提昇和進步是教育成功的樞紐,我們基金會組成團隊,讓老師們可以在其中學習,遇到困難也可以隨時獲得支援。只要學會這樣的心靈提升的方法,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能力慢慢得到幸福,但這個方法必須持續學習。 基金會中有非常多的老師因為持續地學習而改變了生命,變得越來越快樂,相信這些前例會帶給大家信心。我們關心並支持在教育前線的每一位老師,希望各位更有力量地將獲得幸福的能力傳遞給孩子。讓我們一起攜手共進,為下一代的教育而努力。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