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教育學系列(一)上篇
 
2022.03.15編輯

您覺得身為教育工作者辛苦嗎?就我所接觸的老師當中,有的是年輕有為,充滿實現教育夢的活力;有的很有責任感,認真教書、兢兢業業;有的非常喜歡跟小朋友打交道;但也有一些老師正面臨著教育現場的諸多困境,等待安全退休的那一天;甚至有些老師正在抉擇是否提早退休。 各位老師,您現在處在哪種狀態呢? 有一位得過師鐸獎的老師說:「開始教書到現在,我一直努力做好老師的本分,不斷創新教學,希望把知識教給學生。但得獎之後,我突然省思到,教了那麼多年書,我教的到底對學生有多大幫助?對他們未來的生命真的有價值嗎?我生命的意義到底在哪裡?」他迷茫了。 你們可能也會冒出類似的問題,您有答案嗎?

當您看不到價值和意義的時候,就是您停滯和迷茫的時候。 教育真正的價值是什麼?當你遇到家長控訴、校方質疑、學生不理不睬的時候,是否會反覆地問自己:「幹嘛為了這份薪水投入這麼多時間,還要受這種氣,我也是個人耶!」 老師,不應該只是一份工作,而是可以改變別人命運的陪伴者。各位老師,您認為呢? 現在的教育太過於注重技能和知識,雖然也提倡德育,但都不免淪為宣講教條、流於形式,這樣的品德教育,小孩子有改變嗎? 另一個讓人頭痛的問題就是小孩普遍沒有學習動力。曾有小四、小五學生問我: 「法師,為什麼要讀書?」 「因為要學習呀!」 「為什麼要學習?」 「學習會帶給你未來有更好的生活。」 他反問:「可是我現在學習就很有壓力,而且讀好書、考好試,未來一定會有好生活嗎?」 這個小孩提到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如果現在教給孩子的東西無法讓他未來得到幸福,那有什麼用?

基金會在雲林縣有一所福智中小學,很重視德育,常有老師到校參訪。曾有老師問高中部學生:「你們學校著重德育,請問你們的升學率如何?」 一位高三同學說:「剛升高中的時候,我非常注重成績,擔心可否考上理想的大學。但在學校學習,漸漸發現生命中還有很多比成績更重要的能力要去具備,比如說人際互動、代人著想等。」 這個同學並不是完全不管學科的學習,而是他體會到在學科知識的學習之外,有一個對他生命更重要的能力要去培養,那是什麼?社交能力、領導能力、同理心以及情緒管理能力。為什麼這些能力比起學科還來得重要?因為它更直接影響我們生活的快樂指數。

老師們可以想一想:教育,是不是應該回歸到人活著最基本的需求——生存、快樂? 為什麼現在的學生沒有動力?因為他們所受的教育沒有溫度,「沒有溫度」意指他不知道目前所學的對他未來有什麽幫助,跟未來的快樂連接不上,當然就癱在那裡給你看。 孩子在學習力最巔峰的時期,在學校花上大把時間。有誰能夠陪伴他們、引領他們,啟發他們強而有力的學習動機,幫助他們培養創造未來快樂的能力?就是身為老師的你們,其他人無法取代。 他必須來學校,他遇到了你,如何把握這樣的相遇盡最大的力量,在他生命中埋下更多幸福的種子?這豈不是一位老師最應該做的事嗎? 家師日常老法師非常看重老師,因為老師引領孩子的養成教育,教育成果影響著社會風氣,而社會風氣更關係著每個人的幸福。老師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深遠,他的一句話可以改變一個孩子、甚至一個家庭的命運。 老師的使命是什麼?傳遞關愛和正確的思考給孩子,讓他們能夠創造幸福。

曾聽過一位大專老師分享: 我開了一門大四的課,有個離島生來選修,同事提及這名學生從大一起就有多科被當、上課還搞失蹤,如今已經不知大五還是大六了。 他上課偶爾未到,有來也是常遲到,都坐在教室的角落。這門課有不少實作,他很少跟同學互動、參與練習。期中、期末考都不及格,最後總成績57分。成績公布後,他沒要求補考或加分,問他,他說已經做好隔年重修的準備。我還是給他補考機會,讓他有一周的準備時間。考完後,我發現他寫得相當不錯,就跟他說:「其實你滿聰明的,只是不夠認真,以後試著認真一些好嗎?」他點點頭就離開了。 隔了幾周,我在路上遇到他,他突然跑過來問我:「老師,您那天跟我說我滿聰明,是真的嗎?」我說:「真的啊,你重考表現得不錯,答題的邏輯也沒大問題。如果你認真念,應該很多課都難不倒你。」他突然舉手對我敬禮說:「老師謝謝您,從來沒有人說我聰明,這對我很重要。」講完,他又跑走了。 隔了一學期,他主動跟我說想修我開的進階選修課。我考量他之前的學習狀態,特別提醒他這堂課報告很重,要做很多功課,他表示會努力完成。 後來他每次上課都坐在第一排離講台最近的位置,主動幫我解決電腦視聽問題,甚至每個禮拜都承擔小組報告,他的確做到了他答應的「認真學習」。 就是那麼簡單的一句話「你滿聰明的」,學生的學習態度就轉變了。 有時候,我們把老師這個身份看得太沒有價值了,錯估了老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分量。有時候學生調皮搗蛋或者故意不理你、跟你對嗆,其實他們要的並不多,只是希望你能多關注他而已。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