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顆想要跨進學員內心的心
撰稿/楊德榮   攝影/范宸雄
2022.05.04編輯

四十多歲時,江元辰才接觸到《廣論》,他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赫然發現:如果沒有遇到像 日常師父這樣的善知識,生命將何去何從?擔任營隊司儀之後,江元辰希望找到更多和師父有緣的弟子,大家一起學習,透過《廣論》的內涵幫助他們,改變生命。 今年從臺上的司儀轉身為關懷大組組長,兩種性質截然不同的義工任務,江元辰以不同的動機來觀待。擔任司儀時,雖然營隊開始前會有團隊協助,但是焦點放在流程的順暢銜接,而營隊正式開始時,也只有司儀一個人在臺上以穿針引線的方式,嘗試讓課程順利進行,確切掌控時間,希望能使講師講說完整,這種形式與營隊學員之間多少存在一些距離,也不易生起眾志成城的深切體驗。而在關懷大組裡,這群關懷員義工要面對的是將近 200 位學員,大組長的責任在於如何凝聚關懷員的共識,透由全區培訓的法師開示的學習,盡量讓他們在準備過程中,把關懷力散播給學員,希望這些學員能順利參加營隊;在參加營隊過程中持續關懷,讓學員能夠順進入研討班,再進一步去關懷這些新學員。
這是一顆想要跨進學員內心的心,已經不同於當時承擔司儀的單兵作戰,心量發得更寛廣了,「這正是師父想要有的師法友環境」元辰表示。

江元辰希望以兩部分來鼓勵關懷員的義工:首先,策發他們參加全區大組培訓,因為大組培訓的課程背後有一群人努力運作,內涵值得認真學習。但是課程都安排在假日,必須願意放棄跟家人團聚的時光,才能參加培訓。其次,透過既有的組織架構,完成關懷大組內部的教育訓練及訊息傳遞。在召集幹部群之初,先考量具有企業營義工背景的夥伴,彼此比較容易互動,因為他們都具有共同的經驗;接著,透由幹部群及各個小組共學,針對比較不熟悉或缺少經驗的關懷員,傳達理念與傳遞承擔任務。同樣地,各關懷員義工也會回饋學員所面臨的問題或者本身所面對的問題,回饋之後,再透過整個大組的討論,把既有值得分享的實務經驗,回饋給新的關懷員義工或新的學員身上,所以,組織架構無疑是一項關鍵的因素。

每個人的生命都會遭遇困難,這時候可能會求助於身邊的父母或朋友,面對自己的痛苦和困難時。江元辰願意再一次讓自己的心量更寛廣,希望可以實際幫助到參加營隊的學員,讓他們體會到團體的特色,他表示:「我們有更好的老師—善知識,我們有更好的參考法寶—《廣論》,學習《廣論》十幾年後,真正體會到善知識對自己生命的利益,這是親身體驗,不是照本宣科,我可以清楚描述如何從師父關懷我們的生命當中,看到自己的改變」長期學習《廣論》可以不斷提升自己,再加上有一群同行善友能夠一起學習,改變我們的習性。提供可以實證的案例,讓同學認真地思惟,原來宗教不只是圖騰而已,事實上它可以讓人改變,它可以真正入心。「我會總結福智的學習環境,然後在過程中試圖將這個理念傳遞出去」江元辰開心的說。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