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練習室】不一樣的塑膠杯
 
2020.04.20編輯

小小的發現 大大的感動

小哲 外帶的早餐裡 最少是一杯插吸管的飲料或利樂包的牛奶, 加上袋裝的麵包或者盒裝的蛋餅; 有時還會是麥當勞的套餐。 另外還加上一罐下午要喝的冷飲… 發下減塑集點卡, 小哲說:「啊老師,我每天都要帶早餐來學校, 這個集點卡就不用了吧。」 3個月以來, 他真的一”點”都不想做。 小哲 對不喜歡的同學和老師, 完全是不留情面的。 就這樣, 小哲在教學和班級經營上, 總是一次又一次的考驗著我。 有一天早上,小哲拿了一個喝完的塑膠杯, 上面還插著一根吸管,說: 「老師,你看,我今天省了一個塑膠。」 哪裡少了塑膠? 杯子、吸管、封膜一個也沒少! 「老師,我早上買早餐的時候, 原本是要買大杯的熱紅茶。 可是老闆桌上有小杯的冰紅茶,問我要不要? 我想一想: 如果等一下這杯小冰紅沒有人買, 老闆又要用一個塑膠杯幫我裝熱紅茶, 那樣就浪費一個塑膠杯。 所以我說好, 這樣老闆賣了小冰紅,就省了一個塑膠杯。」 回想前幾天, 他也是很高興的拿著他的大亨堡跟我說: 「老師,我今天省了一個塑膠垃圾喔。」 「哪裡有省塑膠垃圾?」 他有點得意的說:「我今天沒有拿番茄醬的醬包喔 ! 」 我聽了真的很高興, 除了讚賞他,馬上說:「你趕快在集點卡塗一個圈圈。」 雖然找不到集點卡, 但是他真的蠻開心的。 這學期開學沒幾天, 小哲晃到布告欄前面,他看著布告欄唯一剩下的一個小塑膠片, 酷酷的說:「老師,這個塑膠裡面都發霉了,甚麼時候可以拿下來?」 原來他很關心那片佈告欄上的海洋呢! 從小哲身上, 我真實地感受到關愛的力量, 其實對孩子多一點的關心和傾聽, 再酷的小孩都會慢慢的被融化。 【斗南國小張雅麗老師 關愛教育小故事】

** 關愛小語 **

一旦學生發現被老師欣賞,發現自己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