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暖挺醫護,為疫情祈福】系列報導(一)歡喜義工
 
2020.05.06編輯

4/28是台灣衛福部疾管署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第100天,福智文教基金會企業處醫聯會為表達對會員的關懷及感恩,並傳遞愛地球、護生的善意,基金會與北區醫聯會、企業廣論研討班、聯安健康廚房合辦「送暖挺醫護,為疫情祈福」活動,當天共送出180個蔬食便當,以及40包的里仁有機毛豆莢。 本次活動的緣起是由於面對這次的新冠肺炎病毒的疫情,我們需要反省目前的生活方式,並努力去實踐。第一步可以從吃蔬食開始,透過這樣的方式推廣減碳保護地球的觀念,並減少生命被殺害。因此,「送暖挺醫護」中的「暖」便化為蔬食便當,希望透由分享蔬食便當,邀請醫護人員共創愛護生命的善行,為疫情祈福。這次活動也得到淡水區衛生所護理師邱紫誼、台北榮總藥師楊曉寧/行政人員郭皖靖、中和福寶護理之家主任蕭心瑜及汐止佳醫護理之家護理師李凌等5位會員的熱情響應,一起承辦活動。 本次活動的經費來源,是由一群2019年企業營的學員所贊助,他們在營隊結束後持續在福智團體學習佛法。本次疫情期間他們想為社會盡一份心力,因此在金融機構擔任主管的嚴世敏帶領下,與學員們一起參與。

當天七點半開始,聯安健康廚房已經開始了準備工作,10點20分不到,180個便當全數完成,並放入保麗龍箱中保溫。聯安總經理曾碧娟非常用心地希望每個便當送到對方手上時,是有溫度的,因此提醒車隊要盡早出發。同時,她也貼心地附上五彩蔬食便當的彩色DM,讓他們可以知道這份便當的熱量、食材及營養成份等。 嚴世敏及多位學員專程請假,來到現場協助將一箱一箱的便當送上義工車,雖然只是簡單的動作,卻是這群學員們第一次做義工,每個人都覺得很有意義也很歡喜。嚴世敏表示,學員們雖然學習時間不長,但對於推廣蔬食非常認同。
每個人在打開便當時,都露出非常驚訝的表情,沒想到蔬食便當也可以如此的色香味俱全!

左三著白袍者是藥師楊曉寧,左五為行政人員郭皖靖
當10點40分,第一車抵達台北榮總急診室外停車場時,楊曉寧和郭皖靖已帶著多名同仁前來迎接。郭皖靖表示,之前疫情較為緊繃,看到同仁們壓力大,她就一直在想可以做什麼事為他們舒壓。後來知道這個活動後非常開心,便想請院內的防疫小組成員、護理部及部分第一線行政人員享用蔬食便當。她回想起之前在通知同仁4/28有福智醫聯會會請吃蔬食便當時,大多數人都沒有回應,因為這二、三個月來已有許多大餐廳天天提供便當給他們吃了。活動當天,她帶著二位同仁一路發送便當,每個人在打開便當時,都露出非常驚訝的表情,沒想到蔬食便當也可以如此的色香味俱全!尤其她看到護理部主管們都很歡喜地享用時,心想:如果大家能天天吃的話,不曉得可以守護多少生命,乃至是於自己的生命。而楊曉寧在面對疫情時,則是體會到生命無常就近在眼前,應該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把握即時行善的機會,對於參與此活動,她覺得非常歡喜。

另一車在前往淡水區衛生所的路上,護理師邱紫誼來電關心負責開車的義工吳景淵,請他小心開車,不要急。當車子抵達衛生所停車場門口,邱紫誼開心地推著推車出來,她說這次的便當是要給中午開會的同仁吃的,希望大家可以一邊開會,一邊輕鬆享用健康蔬食。

中和福寶護理之家主任蕭心瑜表示,之前有居服員感染疫情的新聞出現時,有同業非常擔心及緊張,甚至影響睡眠,她自己則因為有信仰及學習,內心相對平靜。在被告知有此活動時,她有點猶豫,經醫聯會張悅玲的鼓勵決定參與,並在活動前二天,特別發一封信從吃蔬食為世界祈福的角度,希望能打破同仁認為吃蔬食是宗教行為的想法。中午收到蔬食便當時,同仁對於五彩繽紛的菜色為之驚艷,不僅邊吃邊大讚便當豐盛好吃,還問了她許多問題,蕭心瑜開始介紹日常師父對於文教及慈心的理念,不少同仁都認同基金會的善行。當天午餐的氣氛非常的溫馨而熱鬧,言談間她感受到大家的心都更靠近了。她也分享這次的蔬食便當很有飽足感,到下午時都不覺得餓,且還有體力工作。

除了蔬食便當,汐止佳醫護理之家護理師李凌則是訂了40包毛豆莢,當院內同仁收到李凌送的毛豆時,都覺得奇怪,經她說明是為感謝大家對防疫付出的辛勞,以及響應愛護大地的美意時,大家都非常歡喜地收下她的禮物。一包包冰涼的毛豆莢拿在手上,頓時讓繁忙的心得到絲絲的清涼。
當我們內心中,發出真誠的『願諸有情具足安樂及安樂因』的時候,其實就在改變著這個世界。

真如老師在《希望新生─四季法語》說:「當我們內心中,發出真誠的『願諸有情具足安樂及安樂因』的時候,其實就在改變著這個世界。」不管是承辦此活動的基金會義工們,或是享用到蔬食便當的每一位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匯集大家所有的善心及善行,祈願新冠肺炎的疫情早日平息,全世界人們都可以安穩地生活,遠離疾疫的恐慌!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