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陵國小家長分享】徜徉心樂園
 
2021.04.23編輯

「爸爸、媽媽,你們來看,來我們教室後面看!」

一看,有植物和一些飼養箱。

「你們看,這是我的生態走廊吶!」

我好驚訝!因為抓蟲這件事早就被我們禁止了。

學校就坐落在石獅山旁,一水碧綠的瑪陵溪,像玉帶環繞而過。所以孩子們進到一年級都迷上抓蟲,官順也不例外。然而官順有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手腳不太靈活,常不小心造成小生物死傷。 瑪陵國小有青山綠水,環境開闊,但我還是忐忑不安,擔心在新環境裡孩子會不會有什麼狀況。

飼養箱——如果我是牠

老師說,她觀察到官順並不是把這些昆蟲、小動物當成玩具,而是想要去理解牠們、了解牠們的生態。於是在教室後面闢了一角,讓官順放他喜歡的植物,以及一些飼養箱來養昆蟲,並幫助他精練手法,不要傷害到牠們。

 

原來,飼養箱是一個學習愛護生命的方法。

 

就這樣到了一年級學期末,一樣走進教室,但一看:「怎麼那些飼養箱都不見了?」想說大概還是不行啦。於是問官順:

「你的那些飼養箱怎麼不見了?」

 

他信心滿滿地回答: 「爸爸,我覺得如果是我被關在箱子裡面,那真的是很痛苦。」

其實我們瑪陵國小是一個超大的飼養箱呀!那我幹嘛要把這些小動物再抓到飼養箱裡面呢?」

復仇記——計畫不擬了!

二年級,官順慢慢走出封閉的世界,開始想要跟同學熱絡互動,但是社交技巧還是比較拙劣一點,常常跟同學起一些紛爭。

 

有一次,他跟某位同學起口角,甚至有衝突。

他很憤怒地去跟老師告狀:「老師我好生氣喔!我要復仇!我要向某人復仇,成立一個復仇小隊!」

老師說:「我要加入。」

官順聽到,當然說好啊!老師要加入真是太好了!

老師又說:「你要好好地觀察復仇對象,才能擬訂復仇計畫。所以等一下午餐時間,你就眼睛盯著你的某某同學,看著他、了解他。」

 

在吃飯過程中,那個同學突然吐了!

官順看到緊張得不得了,馬上拿抹布去幫同學擦乾淨,然後找老師說:「老師,某某同學吐了!」

 

事後,老師把他叫過來:「官順,你那個復仇計畫擬訂得怎麼樣?」

他就說:「老師,我看不用復仇了,他早上那樣子誤解我,應該是身體不舒服吧!」

被斥責——熱熱的加持!

經過二年級的洗禮,他跟同學已經打成一片了,不是打架打成一片,是真的能夠融入環境。

 

三年級之後的某天下午,寫功課時間,官順一直跟同學聊天、討論,講一些跟課堂無關的事情。

老師就走過去,用威儀的眼神看著他,並且稍稍斥責他。 孩子們就停下來了,繼續把功課做完。

 

後來老師把官順叫過來:「官順,你知道老師剛剛為什麼要這樣對你嗎?」

官順回答:「老師,因為你在加持我,我覺得你剛剛跟我講的話讓我後面覺得熱熱的,你用眼神跟言語在加持我。

畢業生——另一種鄉愁

下課時間,高年級學長姐往往會成爲低年級學弟妹的大樹,我想說:奇怪,瑪陵那麼多樹你們不爬,總要去爬這些學長姐的身體。然後學長姐好像就變成一年級小朋友的風箏,被拉來拉去。

 

甚至常看到高年級生帶著低年級生在操場上玩扭扭車。高壯的跟嬌小的孩子們一起玩的畫面雖然怪異,卻很甜蜜。

 

身為父母,看到放學時,孩子不想離開;上學時,大家笑容滿面進到校園,會情不自禁地想要對老師表達深深的感謝和敬意。親師生的和合,其實是校園最精彩、珍貴的風景。

 

寒假的最後一天,我帶孩子回學校做打掃。

剛好一群去年的畢業生回來,然後他們突然衝上去,抱著導師,淚眼汪汪地說:「老師我終於回來了。」

 

我心裡想:要有多刻骨銘心的記憶,才能夠成就這樣的一種想念? 或許,這是一種師長給我們的鄉愁。

陪伴六年之後,在生命中植下這份深層、甜蜜的情誼。因為他們回到師長的原鄉,回到師長的恩田。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