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24孝】異鄕遊子愛儒學 濟兄扶妹慰雙親-洪文興的故事
 
2019.11.12編輯
一位異鄉遊子,要兼顧學習與生活已是很困難了,而自覺獲得父母滿滿的愛,來台就學的洪文興,心心念念的還是家鄉的父母,總想著要如何回饋,給予他們最好的照顧。 從小聽話乖順的文興,在國、高中時期因補習中文而得到不少啟發,再加上五舅的幫忙,得以僑生身份來台追求夢想、深究中文。在所有生活費需靠自己賺取的情況下,珍惜各種打工機會。肯吃苦的他,對於清潔廁所、掃地等雜工也不覺辛苦,並對介紹工作給他的同學心懷感謝。開始有能力賺錢的他,即開始寄錢回家裡貼補家用。

文興帶著父母與兄長歡喜參加各種活動
回想起父母在經濟不寬裕時,就會資助親友,對周遭親友無私與包容的德風,深深感染了文興,懷著感恩的心想報答父母、資助手足。在自己有工作能力後,協助哥哥來台工作,盡力照顧人生地不熟的哥哥,直到他可以獨立自主、生活無虞。同樣的,也幫助妹妹申請來台就讀,並給予經濟上的支持,直至妹妹生活穩定,有能力獨立生活。而自己在台灣念完研究所就業後,第一件事就是接父母來台享福,讓希望來台與孩子們一起生活的父母開心極了。即使申請來台依親的過程非常辛苦,歷經幾年的努力,申請尚無法如願,至今仍在持續努力中。而這段期間,文興不畏辛勞、常常接父母來台居住,不僅假日會帶爸媽出遊,實地走訪各地,感受台灣風土人情與自然之美;更帶著父母參加長青班, 希冀透過豐富的課程,讓父母的心靈能獲得飽足與滋養。如此努力照顧父母的身心,正是孝子洪文興啊! 喜愛儒學的文興,從參加行天宮舉辦的營隊、傅佩榮老師的讀書會,到後來參加企業營,一路走來對於孔門思想非常地嚮往,也真切的去實踐。其孝行事蹟讓訪視人員無比讚嘆,孝行楷模當之無愧!

2019「心24孝」暨「經典會考」頒獎典禮
敬邀大家共襄盛舉!


✦ 節目內容與索票
✦ 更多精彩的孝子故事,
點此看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推廣蔬食報親恩——李豐達【尊親獎】2020
  • 好好過日子——周芝寰【尊親獎】2020
  • 2019心24孝人物影片
  • 圓滿人生 從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