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教育師資培力】系列活動─觀功念恩
 
2020.12.20編輯
福智文教基金會大專教聯課於2020年12月06日於福智臺中學苑舉辦【心靈教育師資培力】活動,全區共有156位大專教師參與研習(北區、竹區、台南、高區採取連線參加)。繼2019年「無限生命」主題之後,本次以打造「全人類幸福教育(教育幸福學)」「觀功念恩」為題之專題講座。
專題講座一:打造全人類幸福教育(教育幸福學)
性展法師為與會大專教師闡明「福智教育理念與發展」,以兼融異同、截長補短,符應普世價值的教育觀,在層層變迭、日益不安、相互依存的時代中,為大家找到必要存在、亟需建立的教育理念;面對現存許多不同的教育思潮,提出福智教育理念著重的角度及特色。 福智教育理念的核心,係將教育目標楷定為「心靈為主、物質為輔,離苦得樂、走向幸福」,進而實踐這些理念;確立符順人們所需要與追求的、才是務實的教育目標。性展法師以教育幸福學在於(一)覺察在當下;(二)傳遞在意趣;(三)構念在層次;(四)源頭在專注;(五)教養在心靈;(六)成就三類人才;(七)師資作舵手等面向,開展與說明教育幸福學之理念與重點。
專題講座二:觀功念恩
在接續的第二場觀功念恩課程中,性展法師表示福智幸福教育藍圖(如圖)係由文教基金會二DNA所打造而來,一是「觀功念恩」:從自心中湧現幸福;其次「關愛生命」:則由利他行動打造幸福。其成功的關鍵則在於面對任何境界都要能落實覺察、思考、共感與行動(簡稱:覺思共行)。 「觀功念恩」最重要的兩個動詞,覺察、思考。在覺察向度上,法師要大家反思我們的快樂是掌握在誰的手中?因我們真的常常把快樂放在別人的手上;當快樂和痛苦永遠都無法掌握時,我們就完全不能自主!因此培養觀功念恩的習慣就是把自己快樂的主導權,由依賴外在的因緣、條件才能得到幸福的錯誤角度,重新扭轉拿回到可以由自心來主導與決定
在思考向度上,法師提問:我們為什麼要看正面?為什麼看正面就會快樂?法師舉起面前的杯子為例,說明看待一件事情可以有許多不同的面向,進而和老師們研討如何避免觀過念怨的種種想法。最後引《現觀莊嚴論第八品果法身》32相80隨行好,其中第21相「於因位時,看護承事病人等,感得於非上味中亦得上妙味」,由於往昔看護病人、承事眾生故,感得能仁之舌可憑藉福德之力,即使得到的是最差的食物,但是在報身佛舌頭的感受,也會變成最美的味道。用佛功德說明外境的作用是由業感緣起、相互觀待的,所以應該系統性思考看待問題、議題,重新思維抉擇;當我們內心的思維改變後,再次面對同樣的情境,真的會心生完全不一樣、可以自主的快樂
「關愛生命」最重要的兩個動詞,共感、行動。在思維生命依存共融方面,須由系統觀與相互依存性兩指標來建構,人們在世界上絕對不可能一個人單獨活著,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所以在我們生存與生活的環境之中,所有人的生命都是相互依存的,這一概念楬櫫與共感生命依存共融的必要性;而我們的行動所打造的就是一個幸福永續的環境。 以上就是大家都需要面對與經營的一個永恆的課題,「福智教育理念」於此提出此一角度供大家思維。因爲所有的萬事萬物,包含物質、人類和一切生命,都是相互依賴、相互觀待的;雜複的問題需要從總體系統性、與相互觀待依存來思考其複雜因果關係,也需要側重群己同理與溝通合作。猶如《心之勇士》第206則所述:傳遞和諧的心意—希望天空的飛鳥、水裡的游魚、草叢裡的小小生命,都能感受到和諧、互助的心意。希望這種心意遍滿宇宙,讓一切眾生都能夠得到心靈深處的慰藉和溫暖。
實踐分享:乘著幸福的翅膀

接著此次師資培力邀請到台中科技大學楊育寧老師大仁科技大學林靜幸老師分享觀功念恩教材教法和教學實踐經驗。 育寧老師從一個需要媽媽陪伴上課的憂鬱症的學生身上,觸動想幫助學生的心;這件事後續看似並未成功,但卻開啟了帶領學生做「善行小點滴和觀功念恩」的另一扇門。從108學年度下學期每月一個主題分享,育寧老師在過程中用不同角度提策、引導學生;從學生的心得看到學生視野變寬廣了、心會念恩且愈趨良善,學生的幸福教育之門因之開啟。

接著靜幸老師分享因與學生導生互動的挫敗經驗引發,在自己內心想要離苦得樂的力量推動下,嘗試將「觀功念恩」帶入班級經營、陪伴學生做善行,將觀功念恩的概念、具體實踐融入班規的百善「孝」為先、萬善根本從「師」出、福報銀行等,為每位學生種下造善的種子。後續,在教室中漸漸感受到同學們散發出相互關懷與念恩幸福的氛圍,也由畢業生的回饋,內心更加肯定:「學生只要得到幸福教育的啟發,等待適當的環境和適時地因緣,學生的善根終將發芽、成長與茁壯」
分區小組討論:觀功念恩教案分區
下午課程則針對「觀功念恩」議題,由各區分別開展如世界咖啡館、ORID等不同方式的討論,在單向連線參加培力之餘,在各區展開現場的交流與對話,讓與會者深入討論觀功念恩的內涵、實踐、功效等想法,或覺察日常生活中顯而易見、觀察可見、逆境可見之恩—觀功念恩三種不同層次的學習、角度。讓每位老師在70分鐘的活動中,對觀功念恩有更深一層的學習與體驗。
各區總結與請益
接著由各區代表提出分區討論的總結報告,性展法師則在中區現場聆聽。最後老師們踴躍向性展法師提問、請益:如與對方見解差距大,如何與他溝通?對境如何覺察自己是否處在阿Q的狀態?觀功念恩系統性思考,要往前推其因,如何確認自己不是阿Q狀態?對自認已會觀功念恩的學生,在新生觀功念恩的課程主題中可以如何引導?透由法師深入淺出的引導與精闢的觀點,讓每個問題都有了解方。 此次活動就在大家爭相提問法師、意猶未盡中圓滿落幕,最後老師們也一起相約與期待明年【心靈教育師資培力】系列活動_業果教育主題見。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