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親獎】同心齊合作 事母二十載
 
2020.10.16編輯
侯靜慧面向婆婆站著,輕輕將婆婆的手放在自己肩上,兩手環抱婆婆靠向自己,廖本煜熟練地將椅子拉開,擺好輪椅,夫妻倆默契十足,熟練地將老人家安置在輪椅上。 本煜舉起手中的袋子對媽媽說:「媽媽!我們要出去郊遊喔,靜慧有準備你愛吃的點心,等下到公園去野餐。」婆婆笑著點了點頭。 靜慧平穩地推著輪椅前進,本煜低著頭和媽媽談笑著,三個人臉上都露出了笑容。這個看似平凡無奇的過程,卻是夫妻倆經過二十年的努力才有的成果呢!

本煜的媽媽二十年前在市場買菜時跌倒,經醫生診斷罹患帕金森症,四肢日漸無力,加上原本就有的糖尿病及心臟疾病,身體的病痛讓原本就內向的她日日困坐房內哀嘆自己命苦、病苦,身心更加耗弱。 夫妻倆曾經請外籍看護幫忙,但媽媽不習慣陌生人進入家裡,更誤會兒子捨不得願讓媳婦辛苦照顧自己,賭氣不願接受媳婦的照料,洗澡上廁所都不讓媳婦接近,只願意兒子親自在身旁陪伴。 從事房屋修繕工程的本煜,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工作本來就很繁重,加上多年前工作中脊椎腰部曾經受傷,腿部也開始痠痛退化,不能搬重物,單獨照顧母親較為吃力;又擔心家中經濟,心中很是掙扎。

靜慧對於婆婆的拒絕很苦惱,也擔心丈夫的身體狀況無法承擔繁重的工作,幸好透過學習佛法,她調整自己的身心。 知道丈夫掛心家計,更加勤儉持家,讓丈夫沒有後顧之憂;也主動承擔起搬輪椅等較為粗重的工作,希望也能為照顧婆婆盡一份心力。

體弱的媽媽對本煜很是依賴,幾經思考,本煜決定暫時放下工作,專心在家照料。 在本煜暫時放下工作專心陪伴下,媽媽寬心不少,也漸漸願意接納媳婦的照料。 本煜日夜陪伴媽媽身旁,做媽媽最堅強的生活支柱。而靜慧則是最佳後援,推輪椅、回診、復健等瑣事一肩擔,兩人攜手同心照顧媽媽。他們不僅非常認真學習照顧技巧,而且先後參加居家照服員訓練並取得證照。
為了不讓媽媽的病情繼續惡化,並訓練腳力,夫妻兩人每週1~2次,固定載媽媽去南屯復健、針炙、拍打。 每天必定載媽媽到附近公園散步,一方面訓練腳力,一方面帶她出去調劑身心;即便在家的日子,每兩小時,必定會扶媽媽起來走幾步路,幫媽媽按摩,不讓媽媽久坐導致褥瘡。 為了讓媽媽精神上有所寄託,減緩退化的速度,他們還陪伴媽媽到長青班學習。 看到媽媽自然地和班上阿公、阿嬤們互動,一旁的本煜和靜慧都感到欣慰不已!
本煜和靜慧夫妻一心,有共同的理念,互相扶持,承侍媽媽。 媽媽已93歲高齡,三個小孩也都乖巧懂事,讓夫妻倆人非常欣慰!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