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區營造到地方創生」講座@雲林科技大學
 
2020.06.24編輯
雲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福智文教基金會合作,邀請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曾旭正老師,分享「從社區營造到地方創生」。

「地方創生」名稱發源於日本,中心思想是「產、地、人」三位一體,希望地方能結合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讓各地能發展出最適合自身的產業。

而近年來與政府結合推動,地方創生政策正如火如荼展開,面對此熱潮,許多人的第一個問題都是:「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有什麼不同?」 既然還有社區營造政策,為何還要地方創生政策? 簡單回答這問題:只要心量夠大夠強,將社區的範疇擴大,則地方創生與社區營造的意涵其實相同。 兩者都強調在地、自發與行動,不同之處僅在於問題意識與行動範疇。

地方創生要處理的首要問題,是迫在眼前的高齡化與人口減少;關注的地理範圍也比社區營造大,做法也更跨領域,才能有效減少人口外流、召喚年輕人口返鄉或移民入住。 因此,地方創生政策,應該立基於社區營造的經驗,支持在地的自發行動,鼓勵有志者積極動員產官學界,深刻認識在地,建立共識、發想行動、匯聚公私部門資源,基本課題是創造工作機會、改善生養後代所需條件。
然而,究竟能怎麼做?每個地方要因地制宜、發揮創意。我們就以古坑的心靈生態村計畫為例,說明行動的方向與內涵。

講座資訊 主講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曾旭正 時間:6/24(三) 上午10時30分 地點:人科一館 DH123 講者經歷:台南縣副縣長、台南市副市長、國發會副主委、高雄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委員。 講者獲獎紀錄: 1. 2006榮獲2006年全國社區大學優良課程評選,農村教育類課程優等,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 2. 2004台南縣政府頒創意校園貢獻獎。 若有意願報名,請聯繫:(02)7751-6799 #520024 陳小姐 或來信 siwen.chen@blisswisdom.org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隔代的思念」-陳淑芬教授念師恩
  • 「只因我是你的學生」-吳朝賢教授念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