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福青讚頌十年感恩演唱會 活動花絮
福青讚頌
2019.07.21編輯

七月二十一日,悠閒的週日午後,台大體育館二樓「後台咖啡」,迎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讚頌演唱會。「一直很想辦一場,像這樣和觀眾距離很近的演唱會」演唱會的製作人這樣告訴我們:「純粹地透過音樂,感受真如老師的讚頌。」

親子場大獲好評

孩子們開心地聽著讚頌,手舞足蹈。
不同於「天空之旅」系列演唱會,這次的「拾光」小而美,一個下午兩個場次,一個場次只有150個座位,其中場次一還特別安排為親子場,父母可以帶著孩子前來一同徜佯在讚頌中。天空之旅粉專的小編透露,演唱會的前一天,有觀眾來信詢問可否攜帶嬰兒車,「這個問題有點出乎意料之外,我第一個反應是:嬰兒來聽live band這樣真的好嗎?」小編笑著說。 一點三十分的場次,不到一點就有人攜家帶眷來排隊入場,帶嬰兒車的觀眾比預期多,最後居然停了一整排!樂團團長柏榕的廣論同學,特別帶了小孫子來看柏榕,小孫子問阿嬤:「他真的是你同學嗎?」觀眾中,不乏聽讚頌長大的福智青年們,在成家立業後,帶著小孩來一起跟著讚頌的節奏,歡笑及舞動。「當《拉章》從孩子的口中唱出,我的感受是當孩子的成長大於我們的老化時,這就是欣欣向榮的世界」有觀眾這樣地回饋。

耳目一新的曲目

主持人偉立和樂團團長柏榕,分享音樂製作的過程。
演唱會的主持人偉立,在節目進行中,訪問了樂團團長柏榕,柏榕分享了從去年(2018年)五月的「天空之旅」演唱會之後,開始的編曲計劃:透過團員分組的研討,激盪出屬於這個時代年輕人的讚頌。〈我們在一起〉是這個計劃的成果之一,搭配輕鬆簡單的舞蹈,希望能讓聽到的人,「感受到佛菩薩的陪伴,般若法的饒益,還有師法友的溫暖陪伴。」這次曲目中,最讓大家「耳朵」一亮的是〈誓言〉和〈拉章〉兩首讚頌。〈誓言〉唱出了一種悠遠但堅定的感覺,不管歲月相隔多遠,依然記得那個誓言;而〈拉章〉在風聲中緩緩唱出,隨著旋律線漸漸往上進行,彷彿可以看到一座古剎,富麗璀璨、恢弘寬廣,撐持起千年的教法! 〈一同想著你〉、〈相思樹〉、〈樹影婆娑明月照〉等幾首讚頌,這次演出是福青讚頌的公開首演,各有喜好者。帶點R&B曲風的〈相思樹〉,雖然是流行的樂風卻不減深情,〈一同想著你〉經過改編後,喚起了當年憶師恩法會,萬人一同憶念師父的盛況,而小品的〈樹影婆娑明月照〉,似是自己對自己的呢喃低語,卻又能唱出內心的堅定。

同場加映:十年特展

十年特展展出歷年的「天空之旅」酷卡及週邊商品。
這次的演出,主題「拾光」說的是福青讚頌的十年回顧。和演唱會同場加映的是一個十年回顧展,除了展出歷年演出的「天空之旅」各色酷卡,以及週邊商品,還透由「大事紀」的形式,和與會的觀眾分享十年的點點滴滴:從一小群人聚集福智臺北學苑的研討教室一起唱讚頌、研討讚頌,慢慢有更多人加入,進而成立樂團、舞團、以及幕後工作團隊等等。

演出人員與觀眾大合照。
溫馨的午後,近距離的讚頌交流,在唱了十年如一日的「覓幽蘭」歌聲中劃下句點。短短的一小時,觀眾們大呼不過癮,有位福智教育園區的老師,聽完第一場後覺得意猶未盡,央求工作人員讓她等第二場的候補;還有一位福青讚頌多年的「鐵粉」,在開賣之初即購買了十六張票安排家人朋友一同來聆聽!更有許多人回饋說,希望親子場次能持續辦下去。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