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菩薩(龍猛菩薩)
 
2016.03.15編輯

龍猛菩薩是生在公元二世紀。佛世的時候有一位童子,名為一切世間喜見,又稱為一切世間樂見離車童子。他得到佛的親口授記,於佛涅槃後四百年當作比丘,大作佛事。他當時出生在南印度毗達婆婆羅門族中,就是貴族,相傳有相師預言這個孩子是活不過七歲的,但他七歲的時候遇到了薩惹哈大師,傳授給他有關無量壽佛的灌頂,在他滿七歲的晚上,通宵唸誦無量壽佛的修法,因此除去了壽命的障礙。後來就出家,法名為「具德比丘」。 [02′07″] 他曾經擔任聞名遐邇的那爛陀寺的執事,他還用點金術,供給僧眾飲食長達十二年。並且他非常威嚴,驅擯具權卻不守淨戒的八千個人,樹立了戒幢。在五十歲前,指出當時不符順於佛制之處,廣宣戒律。龍樹菩薩曾三次宣大法音,這是第一次。五十歲到一百歲中間,曾經赴龍宮迎回了《大般若經十萬頌》。龍樹菩薩一百歲在做什麼呀?用龍泥塑造了一千萬個佛塔。龍泥就是龍宮裡的泥巴,長什麼樣子呢?諸位有興趣可以去龍宮看一看,最好拿一點回來給大家都看一看,然後我們也用它來塑佛塔,好好地向了不起的菩薩學習。 [03′25″] 他在五百歲之前開創了中觀學派,著述了「中觀理聚六論」:《中論》、《六十正理論》、《七十空性論》、《迴諍論》、《細研磨論》還有《寶鬘論》,廣泛地開演中觀的空性見,這是他第二次宣大法音。你們在想什麼?五百歲宣大法音、著述!後來就到了北俱盧洲廣作利生的事業,然後再返回南方的吉祥山,宣說大乘的顯密教法,這個時候是他第三次宣大法音。這是有歷史記載的。 [04′16″] 龍樹菩薩是可以一直住世的,後來因為樂行賢王的小王子,祈求龍樹菩薩布施他頭顱,菩薩想要效仿釋迦世尊捨身布施,所以就用一根吉祥草割頭示寂了。這個可以看傳記,相傳他住世了六、七百歲,還有人說八、九百歲。在《妙吉祥根本續》還有《楞伽經》都說他為初地菩薩,也有一些經典說他是七地菩薩,在密法中說他是即身成佛。總之他還著有《法界讚》、《五次第》等一些顯密教典。龍樹菩薩最主要的弟子有聖天、佛護、清辨、月稱等論師,這都是在佛教史上赫赫有名的大菩薩。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