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點滴滴無悔的愛
台北科技大學 電機工程系 趙顯堂
2012.06.19編輯

從小我爸媽就對我很好,我想要的東西,他們不一定會買給我,但只要我決定的事情,他們幾乎都會尊重我的意見。可能就是因為對我太好了,我也變得比較不懂得珍惜。 以前常覺得他們很煩,兩個人整天在我耳邊叮嚀這個那個。我媽會念我:「衣服穿太少、吃這麼少怎麼會飽?」、「不要再看電腦了,趕快去睡覺!」之類的;我爸會念我:「怎麼考的這麼差,學校不是都教過了嗎?怎麼還不會?」、「不要再玩了,趕快去讀書……」那時總覺得父母只會一直要求我。我跟弟弟也常常為了搶電腦的事情鬧得不愉快。所以,結論就是我對家人,不管是爸爸、媽媽還是弟弟,都很不歡喜。 學習之後,發現自己只會抱怨,忽略了他們對我的付出。像弟弟也常讓電腦給我,但我卻不曾讓過他一次。而從小上下學幾乎都是爸媽帶的,我媽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叫我和弟弟起床,再去做早餐,之後帶我們去學校,就這樣從國小帶到高中。國中之後,我跟弟弟長高長大了,騎摩托車變得不方便,他們就買了一台比較小的汽車,只為了方便帶我們上下學。 當爸媽發現我跟弟弟常常為了搶電視、電腦而鬧得不愉快,他們就什麼東西都買兩台。希望讓我專心讀書,就幫我換了一台比較安靜的新冷氣,也幫我跟我弟買了又大又貴的書桌,處處地方為我們設想,只想給我們有個好的讀書環境。下了課,我喜歡去遠一點的圖書館,他們也毫無怨言地載我去又載我回來,對我的付出從不求回報、也從不說口,然而,凡此種種,我從不曾感謝過。 高中時,讀書比較累,早上常常爬不起來,幾乎天天上課都遲到,弟弟每天比我早起,坐在樓下等我,即使有所抱怨也沒多說什麼,回想起來,真的是比我弟還不懂事。 當猶豫著要選擇考試還是推甄時,考慮到已經花了錢補習,但卻想考慮推甄,內心非常猶豫。當開口跟父母說,卻只是說 :「沒關係,你決定好再告訴我們就可以了,我們永遠支持你。」聽到這個回答,我差點哭了出來。爸媽在我身上的付出從不考慮投資報酬,他們只在意我過得好不好,有沒有吃得好、穿得暖、不要太累了。 以前父親常常拿我跟朋友的小孩比較,現在想想,其實他是在激勵我,希望我可以更認真學習,未來的人生可以過得很好。還記得我考上北科的時候,爸媽興奮到整夜睡不著覺;當我考上駕照時,父親還在人群裡面大叫我的名字;每次我回家,媽媽都會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每一件我做的事,他們都無比的重視。 現在常常跟他們談話時,發現他們仍然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到海浪時那驚懼的表情、第一次抓到霧時那開心的笑臉,還有我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他們都放在心上。 我想對他們說:「爸、媽,謝謝你們,因為你們對我無怨無悔的付出,我會珍惜每一個學習的機會,期待自己更好!當你們的小孩真的很幸福,我愛你們!」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