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學生無理取鬧,如何讓孩子安靜下來?
如願法師
2019.08.23編輯
靜下心,打開心,認真聽

無理取鬧的學生通常很不安靜,所以首先你要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如果你心靜不下來,就會覺得他無理取鬧;當你心靜下來的時候,才能冷靜地面對,認真地聽他講話。 接著你要好好跟他溝通。他這麼做一定有原因,你要認真地聽他說,不要急著對他貼標籤、算舊帳,更不要把他跟你講的話當耳邊風。真如老師說:「聽的時候要站在中立、客觀的角度,不要走神,也不要嘀咕,更不要聽了就忘。」《論語》中孔子做了最好的示範:「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呈現出對人保持客觀、深入了解的態度。 有時候學生一開口,你就會說:「不要再講了,你要講什麼我都知道。」我們真的像佛菩薩一樣,別人講什麼都知道嗎?其實根本不可能,我們的理解都很侷限。 也許我們並不了解真相,但我們對別人的心至少要處在一種打開、傾聽的狀態,去聽聽他在講什麼,而不是認為他的就是不對,我了解的才是對的。 【2018.10 教師成長團 課程問答 如願法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