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教育
上師教誡
2012.10.17編輯
我們修行人要做到的就是:慢慢地學會依靠法得到快樂,得到支撐。 所謂法的意思是:依佛教誡取捨善惡。當我們取對了、捨對了的時候,一種歡喜就會生起來。一旦習慣在自己面對痛苦的時候,一次又一次地以法為依止,這樣的習慣練成了之後,你會發現不但你變得堅強,而且生命變得自由。無論你得到別人的讚賞,還是得到別人的批評,總之,在法上,你在內心降伏煩惱的那一分喜悅,是誰也奪不走的。私欲、名利心、自憐自艾的這種情緒,這些都是要在修行的過程中一點點面對、一點點去戰勝的。 德育是一種傳遞。例如關愛,關愛的教育怎麼做?傳遞!你心裡有關愛,把它傳遞出去,這就是關愛教育。如果心裡沒有關愛,偽裝出一個關愛的東西,那我覺得還是不能感化一顆心。
關愛教育是:你必須從頭到腳都關愛他。把自己從頭到腳都變成真的關愛對方的一個人,你的語言、眼神、動作都會自然流露出你對他的關愛。
一旦一個學生發現自己被自己的老師欣賞,發現自己在老師的心中很重要,他就開始自律。 能夠欣賞自己的學生,發現他生命的優點,甚至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那些優點,就會讓一個孩子站起來。實際上,與其說是教他,不如說是發現他。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