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謝師恩
中興大學 資科所 李宗儒
2013.11.21編輯

以前的我自認為是個及格的好學生,會去找老師討論,也很聽老師的話,還覺得說:我這麼想學習,老師本來就應該要教我們,老師站著上課,我們坐著聽課,是理所當然的啊! 大學開始接觸心靈提升的學習,這樣的想法慢慢改變,開始練習著去思惟、去揣摩老師的心。老師為什麼要這麼用心準備課程、教我們?我們不是他的小孩,教了幾年之後,學生就畢業了,為什麼老師要付出這麼多?開始有了這些疑問之後,重新思惟以前那些視之為理所當然的事,慢慢改變了我原有的想法。
二顆喉糖的關懷 記得大學時,有一次上課,老師一如往常,上課時間到了,就到教室開始上課。不過這天老師的聲音不太一樣,原來是感冒了,不斷地咳嗽,聲音都變啞了,每播放幾張投影片就要咳嗽一次。 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只會在心裡想:老師很辛苦,那我要好好上課,這樣應該就夠了吧!至於問候老師:您怎麼了?您還好嗎?這樣的關心我是不太敢做的。 這次看到老師感冒,我想:老師為什麼不請假回家休息就好呢?為什麼要拖著不舒服的身體來教我們呢?我想那是因為老師希望把所知道的盡量教給我們,不要減少教學時間,儘管身體不舒服,也全心全意地為我們上課。 想到這裡,我覺得應該關心老師。於是在下課的時候跑去買了喉糖,鼓起勇氣拿給老師,老師看來有點驚訝,然後對我說了聲:謝謝。 雖然只是兩顆小小的喉糖,但裡面有我很想謝謝師長努力為我們付出的心,這個小小的舉動,也讓我很高興,因為我真的很想感謝這位老師教學上的用心。
敬師卡 謝師恩 大學時第一次接到國科會計畫,而指導畢業專題的老師必須同時指導我國科會的計畫,這是一件很累人的事,而且老師完全沒有指導費,當我找老師談這件事的時候,他完全沒有推辭的意思,很快地就一口答應下來,還開始陪我做規劃,我很訝異,老師居然這麼快速地接下這麼麻煩的事情。 過程中,老師不斷地引導我研究的方向,就怕我迷失了;而我也因為第一次接計畫,內心很忐忑,非常擔心交不出研究成果來。反而是老師常常安慰我,不管是如何做計畫或做計畫的心態,都教我很多;乃至於到了最後階段,老師還陪著我和學長們一起做、一起想、一起寫,這份陪伴與指導,常常令我感動在心頭。 對比以前的我,雖然心裡會感謝老師,但那種「理所當然」的心態,不容易體會老師的心意,因此很難用具體的行動感恩師長。想到老師那份很想將所學完全教給學生、很想幫助同學、完全付出的心,讓我鼓起勇氣透由「卡片傳恩情」活動寫了敬師卡,表達心中的謝意;我還特地買了有機的商品,親自送給老師,謝謝老師的關懷、付出與陪伴。 這個突破自我、感謝老師的小行動,無意間讓我發現老師的身體不太好,有時候用腦過多會頭痛到無法思考。想到做計劃的過程中老師一路的陪伴和引導,僅管身體不舒服,還是陪伴著我們一起學習,每每想來都特別感謝老師教導的恩情!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它會擊破非理作意。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