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善行念師恩
台灣大學 政治系 林千玉
2013.03.18編輯

宿舍的水槽常常有菜渣,會有許多小螞蟻跑來覓食,結果常常被水沖走、在水裡面掙扎。每次經過水槽都會特別留意這些小螞蟻,把牠們救到乾燥的高處。 在救小螞蟻時,內心想到了幾點: 一、想到了上師。想到上師永遠對一切有情都是最觀待的,即使是小小的蚊蟲,上師也非常地關愛。非常嚮往上師的那種悲心,希望自己從現在開始努力,學習對一切有情都能投注更多的關愛,希望有一天也能像上師一樣。 二、看到這些在水槽覓食的小螞蟻,內心忍不住想說:「你們怎麼這麼傻啊!在這麼危險的地方覓食,命都會丟掉的!」但是再想想,突然覺得自己和這些小螞蟻好像,常常都是貪眼前的安樂,看不清楚真相,常常都是依憑著感覺,覺得喜歡的,就衝著去了! 三、想到了師父。在救這些小螞蟻時,牠們常常會非常驚惶,很怕被傷害。想到自己在面對一些境時,或者是祈求了好久、努力了好久,結果卻不如我所想時,常常會覺得很無力、難過,可是事後回頭看看,這些當初覺得不如意的境中都有著師父的美意,師父總想幫助我、把最好的給我,可是自己卻不知道,就像驚惶的小螞蟻一樣。謝謝師父上師,有您們真好!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