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的理念
 
2018.11.07編輯

(一)為什麼要觀功念恩

每個人都依著自己的習性和觀念去看待事物、去衡準他人,因而產生了恩恩怨怨,慢慢地累積,粗猛的煩惱都由此生起。

(二)觀功念恩的目標

建立正確的觀念和習性,看待所有的人事物。

(三)觀功念恩的好處及觀過念怨的害處

1、看別人功德,自己一定有好處   看別人的功,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自己一定有好處;看別人的過,別人不一定受害,自己一定受害。 2、得師長攝受   因為內心當中一直看他的功德,儘管有時候會有小小的見過心,對自己的信心並不會造成障礙。要想懂得道理一定要有善知識,要想依靠善知識必定要把善知識跟你之間的這個障礙除掉。 3、對治諸煩惱   君子遇到任何事情先反求諸己,檢點自己的過失,不會把箭頭射向他人,揭看別人的過失。「看別人」是痛苦的根本,「看自己」可以從痛苦中救出自己,進而幫助他人。 4、觀過念怨害自己   觀過觀了半天,真正傷害的是自己,因為你腦中完全隨著煩惱轉。

(四)觀功念恩的內涵

1.認識三種不同人生觀 (1)觀過念怨︰處處不滿,責怪他人 (2)觀光念閒︰冷眼旁觀,漠不關心 (3)觀功念恩︰體諒他人,心存感恩 2.對師長、父母、朋友、同事、同學、眾人、仇人都可以觀功念恩。

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會天下太平。

真如老師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因為煩惱沒有調伏,所以生命才感受到種種的痛苦。

常老和尚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一本魔法小書,展現創意無窮!
  • 減塑交朋友
  • 從減塑看見關愛
  • 「點亮台灣 點亮海洋」校園減塑全攻略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