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的藝術|劉若瑀 2019
 
2020.02.14編輯

覺醒的藝術|劉若瑀

主持人:黃碧端 主講人:劉若瑀 一個念頭「我要研究表演」,讓劉若瑀遠赴紐約大學攻讀碩士。在紐約大學的期間,遇見了二十世紀劇場大師 葛羅托夫斯基,他看著劉若瑀的表演,問她:「你沒有你祖先的文化?」當頭棒喝,她帶著不理解,回到台灣,尋根溯源。 1988年優劇場誕生,帶著當時創團的年輕人走遍台灣各處,什麼都學,開始覺得能夠踏實地踩在台灣的土地上。在追尋的過程中,黃誌群加入,帶回將印度體會到的「一天24小時活在當下,覺知自己,看著自己的念頭。吃飯、走路都看著自己」,開啟了先學靜坐,再習擊鼓。 要學鼓的人,需在山上先打拳、打坐再打鼓,造就了道藝合一的優人神鼓。藝術僅是載體,道是自己生命的修煉,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無論如何在外面的需要、渴望,但會發現寶藏在自己的心裡」,優人神鼓用藝術呈現給大家,不忘記根源,道藝合一的全人教育。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藝術的高度來自心靈的高度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劉若瑀

優人神鼓 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1980 年代初期為蘭陵劇坊主要演員。 1983 年赴美國紐約大學戲劇研究所深造,獲劇場藝術碩士學位。 1984 年經由遴選進入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工作坊受訓一年。 1988 年創立「優劇團」,提出溯源計劃,掀起小劇場探源風潮。 1993 年,邀請從小習鼓練武的黃誌群加入劇團,兩人共同於在木柵老泉山上以擊鼓為基礎結合果托夫斯基客觀劇場訓練、東方武術、太極、神聖舞蹈、內觀禪修等元素,融合生命的修練與生活美學的實踐,創立「道藝合一」表演藝術體系。 作品深具世界觀與當代美學特點,獲國際藝壇高度重視,獲邀國際重要藝術節表演,呈現臺灣優質劇場表演藝術;經典作品包括《聽海之心》、《金剛心》、《時間之外》等,《金剛心》獲第一屆台新藝術獎首獎。 劉若瑀深感表演藝術基礎教育之匱乏,2007 年與景文高中合作創設優人表演藝術班,向下紮根傳承表演藝術,突破現有教學體制,讓學生得以接受音樂、肢體、劇場、靜心等跨領域多元整合開發課程,2016 年與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合作成立表演藝術組,延展優人表演藝術大學教育,影響深遠。 2009 年協助彰化監獄成立「鼓舞打擊樂團」,結合道藝傳承和社會公益,具體實踐文化藝術團體參與社會公益之影響責任。 2008 年獲國家文藝獎「表演藝術家」殊榮。 2012 年發表著作 《劉若瑀的三十六堂表演課》獲第 36 屆「藝術生活類」圖書獎金鼎獎。 2015 年帶領優人神鼓獲第一屆「總統創新獎」,同年授頒「國家二等景星勳章」。 2017 年受領現代傳播集團頒發之第十屆「國家精神造就者」榮譽。

什麼叫「優秀的人才」?在自己的水平上努力的人,他就是一個優秀的人才。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必須堅定守護生命中唯一的希望,就是永遠別失去利他心,這是要用生命去捍衛的!

真如老師

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從科技發展看心靈力量的重要|陳良基 2021
  • 無用之用,藝術與科技打開心靈之門|薛文珍 2021
  • 2021 第9屆 心靈教育與環境永續論壇
  • 走在朱子之路上|朱茂男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