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誠得道果
日常老和尚
2019.03.18編輯

佛世的時候,供養都是請出家人到家裡來應供。有一個女人,她非常虔誠地供養三寶,常常請一個老比丘。那個老比丘確實不懂得什麼,吃的時候是滿好吃的,但是吃過了,開示卻是講不出來。不過呢,那個女人對他非常恭敬,一再地請。 要我們現在的話,你能夠開示,都不一定能恭敬你,何況你根本啞羊一個。要我們看見,「這個……」欸,她不!她非常恭敬。那麼在這裡請完了以後求他說法,可是因為這個老比丘自己都不懂了,他總推三阻四,總推掉。她一面恭敬地請,他一面老推;他是越推呀,她是越恭敬。 有一次,女施主以最好的供養,恭敬請來老比丘,請完了以後又請他說法,他這一下,唉,實在是難受得不得了。結果他想來想去想不出一句話,不曉得要說什麼,只看見那個女的,在那個地方跪在那兒聽。她心裡面沒有一點點慢,反而越來越恭敬,總覺得:「我還有什麼地方沒有做到,還有什麼地方沒有做到。」她沒有一點點用反方向去想,所以她跪在那裡,頭都不敢抬起來,心裡面一直至誠恭敬地,一方面想自己哪有不對,一方面緣想佛法。結果那個老比丘看見那個優婆夷這麼虔誠地跪在那裡,正好趁她看不見,偷偷地、輕輕巧巧地從座上下來,就溜掉了! 這個女居士還沒注意到老比丘溜掉了,她還是至誠恭敬地,只是覺得:「他為什麼還不講啊?總有原因的。」她就是一再地想、一再地想,想以前世間固然苦,現在求取佛法還是這麼苦,還是毫無意義啊!她越想,越跟法深入,越想深入。本來佛告訴我們什麼?苦諦。平常是浮淺的一面,因為她的信心慢慢地清淨了,所以跟煩惱不相應,反而越來越淨化自己的內心。結果開悟了,證了初果!她歡喜得不得了!再抬起頭來一看,欸,那個老比丘跑掉了!哎呀,她感激啊!然後就跑到僧團裡面找那個老比丘,想要感謝他。 結果那個老比丘根本不曉得這件事情,他逃回來了以後是見不得人,關起來就不願意出去。那個女人跑去,他以為大概吃過以後不告而別有什麼問題,所以她越找,他越害怕,這個女人卻是一定要找到他。結果後來找到了,找到了以後就說那個公案。那個老比丘聽了以後,啊!無比地慚愧,發了個大慚愧,結果那個老比丘也證了果。

當我們反省自心的時候,就會發現寬恕。

真如老師

制定一個你可以完全實踐的計畫,不要制定一個非常圓滿的計畫,永遠實現不了,永遠都在哀嘆!

真如老師

善於運用你生命的五分鐘,這可能是你能夠學習經論的一個必要條件!能夠珍惜五分鐘來學習的人,這個人將成為偉大的人!

真如老師

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如果不認真的話,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

真如老師

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

真如老師

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

  •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
  • 我的白袍日記
  • 浪漫的爵士冒險
  • 旅途中的心花樣